︿
Top

中國獨斷封控風險 蘋果要求供應商建立非中國製造生態系統

瀏覽次數:89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勁勳 發表於 2022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獨斷封控風險 蘋果要求供應商建立非中國製造生態系統

 蘋果:中國政府獨斷封城凸顯過度倚賴中國之風險 
據華爾街報導,蘋果希望可以在中國以外地區增加產量,理由是北京嚴格的反新冠病毒政策等。印度和越南等所在地,將是蘋果公司密切關注中國替代品的國家之一。據分析師稱,超過90%的蘋果產品(如 iPhone智慧型手機、iPad平板電腦和MacBook筆記本電腦)是由外部承包商在中國製造的,由於北京的威權共產黨政府及其與美國的衝突,蘋果對中國的嚴重依賴是一個潛在風險。
 
俄中獨裁作風觸發西方撤資  蘋果帶頭降低中國製造 
作為美國市值最大的公司,蘋果公司任何強調在中國境外生產的舉措都可能影響其他西方公司的想法,這些公司一直在考慮如何減少對中國製造或關鍵材料的依賴。在北京沒有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在一些城市實施封鎖以對抗新冠病毒之後,這種考慮在今年與日俱增。
 
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傳播到全球之前,蘋果公司一直在尋求從中國實現多元化,但這些計劃因疫情大流行而變得複雜。參與討論的人士說,現在蘋果公司正推動並告訴承包商他們應該在哪裡尋求建立新的製造能力。
 
中國封城及外人旅行限制 衝擊西方企業供應鏈運作
中國的一系列封控政策,在上海和其他城市的封鎖已經給許多西方公司造成了供應鏈的瓶頸。蘋果公司在4月份警告稱,新冠疫情的死灰復燃可能會在本季度阻礙高達80億美元的銷售額。中國的行動限制造成蘋果在過去兩年中減少了向中國派遣高階主管和工程師的工作,因此很難親自檢查生產現場。去年的停電也削弱了中國在可靠性方面的聲譽。
 
天風國際證券供應鏈分析師郭明錤表示,只有像蘋果這樣的公司才能推動這種供應鏈的轉變。雖然許多西方公司在中國面臨類似問題,但蘋果公司的規模才使得它與其承包商有討價還價的能力。不過,業內人士表示,蘋果長期以來一直將中國作為其製造中心仍存在許多原因,如經過多年努力建立起訓練有素的勞動力,相對於美國的低成本以及在其他地方很難重建深厚關係的零組件供應商網絡。
 
中國地方政府高度配合  造就中國供應鏈難以取代優勢
除印度外,中國合格工人的數量超過了亞洲許多其他國家的總人口。中國地方政府與蘋果公司密切合作,確保其承包商有足夠的土地、勞動力和物資在大型工廠組裝iPhone和其他電子產品。
 
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19日表示,北京希望成為外國投資的熱點,並將與外國公司密切合作,以確保其規則具有可預測性。中國製造的另一個優勢是,蘋果可以中國製造同時銷售手機和電腦,而中國通常佔蘋果全球銷售額的五分之一左右。
 
庫克在1月份表示,該公司最暢銷的四款手機係出自中國城市地區。而另一位參與蘋果供應鏈的產業高高階主管表示,鑑於中國內需市場的規模和成熟的製造業生態系統,中國將保持領先地位,為蘋果等公司處理更多附加價值工作。
 
蘋果認為印度最可能取代中國製造
據了解蘋果公司製造計劃的人士表示,由於印度人口眾多且成本低廉,該公司認為印度是最可能取代中國製造的國家。今年4月,蘋果公司表示已開始在印度生產最新一代的iPhone 13系列的智慧型手機。知情人士透露,蘋果現在正在與一些現有供應商討論在印度擴廠的事宜,包括可能用於出口的生產製造。
 
中國製造之台商難以獲得印度政府支持  越南成為新選項
分析師和供應商表示,印度的問題是由於新德里和北京之間的冷淡關係,中國的組裝商很難在那裡設廠。兩國軍隊於2020年的邊界爭議引發了傷亡衝突,最近還因印度監管機構對待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公司的方式發生了外交糾紛。出於此原因,與蘋果有業務往來的中國製造承包商把更多地目光投向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其中,越南已經成為蘋果公司領先全球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公司的智慧手機製造中心。根據Counterpoint研究公司的數據,印度去年生產了全球 3.1% 的 iPhone,預計今年這一比例將增加到6%至7%,而中國幾乎佔了其餘的全部。
 
要求供應商在NPI階段增加非中國製造  建立新的生態系統
中國的製造承包商立訊精密一直在越南為蘋果公司生產AirPods耳機。在最近與投資者的電話會議上,立訊精密的高階主管表示,一些客戶提及對於中國的挑戰及擔心是電力供應問題與新冠疫情大流行限制。立訊精密表示,客戶要求製造合作夥伴在進行大規模生產的關鍵前期工作時,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這一階段被稱為新產品導入(New Product Introduction, NPI)。
 
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已告知其製造合作夥伴,希望他們在中國以外地區開展更多的NPI。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非中國工廠將更有可能發展成為全面的生產中心,而不是簡單地複製在中國制定的計劃。
 
分析師和供應商表示,這些步驟需要供應商進行大量投資,這讓他們在全球經濟前景被高商品價格、烏克蘭戰爭和股市波動籠罩的時候感到不安。一位承包商高管表示,資金在不確定的時期很重要,但如果供應商想要保持業務,就需要往蘋果公司想去的地方。(1857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looks to boost production outside China. Wall Street Journal,2022/5/21
 
 
相關文章:
1.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出貨量下滑估至2022年底
2. 製造業供應鏈亟須落實安全管理策略
3. 全球疫情加速供應鏈數位轉型,競爭格局重組
4.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5. 蘋果投資美國五年4300億美元供應鏈重新洗牌
6.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