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orbes:改變物流業的七大技術趨勢

瀏覽次數:16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5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Forbes:改變物流業的七大技術趨勢

近年全球議題不斷,包括冠狀病毒、俄烏戰爭、能源危機等衝擊,導致世界物流大規模中斷,各國祭出多項新規則與限制如中國極端清零政策等更造成全球供應劇烈變動。2022年後,物流業應如何被重新界定,財經雜誌Forbes(富比士)提出了運用七大新興技術、標準與新實踐等驅動力,加大推動物流產業相關企業進入下世代的變革。七大技術驅動力整理如下:

1.雲端系統與整合

雲端系統與整合正進行相關的開發與配置,使得物流公司簡化工作流程,且更快、更安全的儲存和傳遞訊息,甚至能更好的管控財務。據瞭解,金融服務商已介入提供客製技術整合,協助運輸業者快速處理帳務。此意味至終企業可節省時間、資金以及從順暢的內部流程中受益。

2.自動駕駛汽車

這幾年來,自駕運輸工具如自駕卡車已能夠在『有監督』的情況下行駛,假以時日經設計和測試技術成熟化,自動駕駛汽車將有可能較人力駕駛汽車更安全、更便宜、且更容易管理。此外,亦降低營運費用、道路更安全,並讓司機駕駛員能提升至更好的職務技能。

3. 3D列印技術

3D列印不僅僅是用在製造業的技術,物流公司已開始利用該技術的快速提升平台。透過連接3D列印機就能夠立即交付產品的情況下,就更不須花一周時間長途運輸產品了。因應3D列印技術的成熟化,供應鏈將變得更快、更緊密,也將促使物流公司的積極導入。

4. 即時分析和追蹤

隨著無線射頻辨識(RFID)晶片及先進技術的開發,物流領導者可獲得比以往更好的即時分析與追蹤技術。該技術可準確告知客戶物流的進度以及預測貨品抵達的時間。同時,可更快速的識別和預測問題,甚而掌握生產力或效率低的環節,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

5. 最後一哩路的交付效率

最後一英里的交付對於物流公司來說始終是一個挑戰,因其高度的複雜性與高成本(通常超過運輸總成本的一半)。未來最後一英里的交付效能將有重大突破,例如配置自動無人機將包裹交付給收件者以及對現有供應模式產生顛覆的改變。

6. 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

物流公司亦積極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整併至系統中,以降低對人力時間的需求,並提高整體效率和能力。借助正確的技術工具,商業分析師能快速評估生產力、發貨速度、客戶滿意度以及其他重要的變項,並定期進行自我改進以提高獲利能力。

7. 區塊鏈

物流公司亦正受益於區塊鏈技術下的分散式帳本技術和更智慧的庫存管理。區塊鏈技術雖然在許多情況下實施起來困難且昂貴,但卻能夠提高安全性、效率以及提供可靠的不同形式的追蹤和數據管理。由於區塊鏈技術仍不斷增長,其未來應用將潛力無窮。(1009字;圖1)
 

資料來源:
7 Trends That Could Change The Logistics Industry Forever. Forbes, 2022/5/17.
 
 
相關文章: 

1. Maersk:2050年達100%淨零鋼材船舶
2. Aevum無人機除了發射衛星還提供物流服務
3. Waymo和JB Hunt簽署自動駕駛卡車合作戰略協議
4. 利用量子運算開發城市空中交通管理系統
5. 全球第一個先進空中飛行器機場開幕
6. 從自動化到自主化:供應鏈2035路線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