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學人:美歐TTC峰會推動數位合作 對抗俄中供應鏈控制

瀏覽次數:7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Nathan 發佈於 2022年5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經濟學人:美歐TTC峰會推動數位合作 對抗俄中供應鏈控制

因應俄中聯手控制供應鏈  美歐貿易與技術會議(TTC)加速推進 
經濟學人專文分析指出,美歐合作檢視中國、俄羅斯等國操作主導全球技術標準之企圖,這類想法知易行難,因為,即使是盟邦也存在相競爭的管制者,各自追求技術主導權。幸好美歐間外交努力,將改變此一困局。

美歐雙方於5月15、16日,於巴黎近郊的Saclay舉行貿易與技術會議(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TC),美國國務卿、商業部長、高級貿易談判代表,以及歐盟執委會貿易及競爭委員,將參與美歐間第二次會議,首次會議係於去年九月於美國Pittsburgh舉行,此次第二次會議係為確認相關協議執行之進展。
 
TTC如同跨部會機關  聯手建立民主式數位世界
TTC會議係美歐攜手針對俄烏戰爭後俄中聯手的強力回應,中俄於數位世界推動獨裁政治並企圖控制供應鏈,Stanford大學網路安全中心(Cyber Policy Centre)的Marietje Schauke指出,TTC所關注的是民主政府是否能發展出有意義的替代選項。他認為,若美歐能夠解決科技分歧,其他國家一定會追隨美歐的領導,根據Gartner報告數據,美歐囊括55%的全球資訊技術市場,總值達4.4兆美元。

外交政策顧問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 稱TTC為美歐跨部會機關(transatlantic inter-agency),TTC將成為美歐數位合作的主要場域,雙方將在TTC下成立十個工作小組,涵蓋「技術標準、「安全供應鏈」、「投資審查過濾」、「氣候與潔淨科技」等。TTC會議讓美歐雙方得以解決數位差異,為雙方主觀機關與官員建立直接對話窗口與合作機制,成為雙方合作管道。
 
TTC會議加速美歐間隱私盾協議爭議談判進展
TTC會議協助美歐雙方在某些數位議題領域的取得實質談判進展,例如:隱私盾協議(Privacy Shield)。歐盟法院於2020年裁定美歐間的隱私盾協議協議無效,認為歐盟執委會與美國政府間達成之協議,未充分保護歐盟公民的數位隱私權,未能充分限制美國執法機關取得歐盟公民的個人資料。

美歐雙方針對隱私盾協議失效後之協商,透過TTC會議取得實質進展,雖然TTC會議未將隱私盾協議正式列入雙方協商議程,但雙方隱私盾問題處理之負責官員同樣在TTC會議中,TTC去年九月召開首次會議後,美歐雙方的隱私盾協議問題談判獲得實質進展,雙方於今年三月宣布取得原則性協議。隱私盾協議之進展進一步推進了TTC會議中雙方數位合作與談判之進展。
 
TTC會議四月間成功推動「網際網路未來宣言」
TTC會議的另一重大進展是今年四月28日發布的「網際網路未來宣言」(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此宣言已獲得六十餘國簽署,此宣言與TTC會議間相輔相成,設定建立開放、自由、可全球交互操作、可靠且安全的優先目標,以對抗中國、俄國日益獨裁化的技術領域政策。
 
建立敏感技術管制共同清單、供應鏈早期預警系統
俄國入侵烏克蘭刺激了TTC會議的進展,美歐官員在決定應禁止那些技術出口、如何強化網路安全防禦、如何因應俄羅斯錯誤資訊宣傳等方面,已進行深入合作。本次TTC會議中,與安全相關的議題,包括雙方分享資訊並協調管制措施,未來可能將會產生敏感技術的共同清單,避免落入獨裁政權之手。關於供應鏈方面,將建立早期預警系統,以避免目前晶片短缺的困境再度發生,雙方將各自克制,禁止半導體業的補貼競賽。
 
TTC會議推動AI風險測量方法合作
然而,TTC會議中,美歐雙方仍面臨重大困難,在AI方面,美歐致力於發展測量AI風險之可信賴度的測量方式與方法論之共享樞紐/儲存庫。在氣候與潔淨科技方面,雙方致力於發展美歐共同推薦篩選探秘及商品之共同方法論。在技術投資方面,美歐雙方考慮舉行桌上推演(tabletop exercise),以學習對方在俄羅斯或中國企業試圖收購當地企業時的回應方式。雙方試圖藉此建立共同語言。
 
敏感技術對中出口管制政策協調  考量雙方科技公司不同利益
美歐雙方針對線上平台(臉書與Google)的管制政策,仍然存在巨大分歧,歐盟正推動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試圖強化市場競爭,並推動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以控管有害內容。類似歐盟法案之提案在美國國會不可能通過,因為,美國人信任科技公司,歐洲人則不信任科技公司,而這也涉及美國的經濟民族主義,因為最後將被管制的數位平台公司主要是美國公司。

歐盟方面也存在類似的保護主義,美國談判代表希望TT加速建立行動網路「開放無線電存取網絡」(OpenRAN)及虛擬化。這將使通信設備新供應商更容易興起,提供美歐廠商更多機會可與中國政府扶植的華為相競爭,但是OpenRAN和虛擬化可能弱化兩個歐盟廠商Ericsson and Nokia,並為美國雲端供應商Amazon Web Services和Microsoft創造商業機會。由於中國為全球供應鏈核心,因此,當美歐談判涉及中國時,就可能因為對雙方在中國投資的科技公司產生不同影響而產生分歧。另一個問題是,美歐雙方政府的談判結果都可能被推翻,美國方面可能因為川普重新上任而推翻協議,歐盟也可能重演歐盟法院推翻隱私盾協議的歷史。
 
多聯盟生態系統出現  TTC納入多國科技對話
TTC會議的支持方認為,面對此一分歧,雙方應該採取更具企圖心的途徑,擴大合作範圍,例如建立美歐間網路安全合作。另一方式為邀請其他想法一致的國家參與,例如日本、南韓,或者大型企業和其他組織可加入辯論對話,可加入非正式會議進行對話。

有些人則主張TTC會議應演進為民主國家的技術聯盟(tech alliance),當美國總統拜登於2020年當選時,呼籲建立數位北約(Digital NATO),近期發展顯示更可能的發展為形成雙邊行動。今年四月,歐盟與印度達成協議,並且與日本啟動類似協商合作。此外,美、澳、印、日四國的四方峰會(QUAD)也納入技術合作議題。

經濟學人此篇專文最後指出,管制政策工常會反映所要管制的產業,國際體系正開始反映產業現實,該文引用德國智庫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觀點指出,未來全球將將可預期出現「多聯盟生態系統」(ecosystem of alliances)的出現。(2152字;圖1)

 
參考資料:
Connective action: The war in Ukraine is spurring transatlantic co-operation in tech. The Economist,2022/5/14
 
 
相關文章:
1. 美歐啟動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及聯合技術競爭政策對話
2. 美國2022年啟動更強大的亞太經濟協議簽署
3. 美國提供東協1.5 億美元科技援助 抗衡俄中影響
4. 製造業供應鏈亟須落實安全管理策略
5. 全球疫情加速供應鏈數位轉型,競爭格局重組
6. 歐盟與美國達成跨大西洋資料隱私框架初步協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