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市場對半導體前景開始出現分歧,2023年半導體市場有機會衰退

瀏覽次數:76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至2023年全球半導體收入預測
 
廠商與分析師對於未來半導體產業走向的看法,終於出現了分歧。研究機構Future Horizons​​表示,2023年半導體市場將面臨產能過剩、高通貨膨脹和終端科技產業衰退的影響,進而使得半導體市場出現逆轉。

根據Gartner預估,2022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將成長13.6%。Future Horizons認為,2022年半導體營收成長的預測,可能為6%,當然也不能排除10%+成長率的機會,但是也可能出現4%的成長。主要原因在於原本許多機構或廠商在預測2022年時,都是根據現今市場情況而下判斷,但是隨著不確定因素愈來愈多,這一樂觀的預測是很可能向下修正的。

就在2022年5月初,英特爾執行長還預估半導體缺貨情況將從2023年延續到2024年。甚至其他半導體設備商、晶圓代工廠商、IC設計廠商、以及終端廠商也認為這一缺貨情況比起他們想像中還要長。

可是隨著通貨膨脹愈來愈嚴重,迫使美國聯準會於5月份升息兩碼之後,市場開始出現許多雜音。根據Future Horizons大膽預估,隨著新產能逐步解決當前的晶片短缺問題之後,進入2022年底,全球經濟將開始出現低迷,晶片市場開始崩潰,讓半導體產業將進入第17個下行週期。

如今已經有晶片廠商已經在為放緩做準備。Future Horizons認為,現在通貨膨脹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邪惡的精靈已經從瓶子裡跑了出來。如今對抗通貨膨脹的唯一解藥就是提高利率,但問題是這並不能解決全球供應鏈問題。

如果全球央行不能將通貨膨脹壓下去,那麼很肯定的是,全球經濟衰退勢必將面臨引爆危機,這一關鍵因素是先前許多科技廠商沒有遇見的情況,所以才會預計半導體缺貨會持續到2023年甚至2024年。

未來一段時間隨著新產能的開出,尤其是2022年下半年開始,一旦產能增加但後端需求減少,這將造成雙重打擊。SEMI表示,經濟低迷將減少2023年及以後的資本支出,這會減輕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壓力。畢竟,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於2021年的銷售額成長44%,達到創紀錄的1020億美元。

根據Future Horizons預測,如果其看法是正確的,2023年第一季,晶片銷售額將下降10%;進入第二季將下降8%;第三季將下降4%;第四季將下降2.5%。使得2023年將下降22%。

Future Horizons認為,由於供應商和客戶之間缺乏協同合作關係,因此供需失衡是週期性發生。因為終端需求客戶的預測總是會出現錯誤,這將導致產業雙方的不穩定預測,進而需求和供應之間不斷失衡。這一情況2023年發生的機率正在提升中。(896字)



參考資料:
2023 IC market to fall 22%, says Penn. Electronics Weekly, 2022/5/11

Gartner Forecasts Worldwide Semiconductor Revenue to Grow 13.6% in 2022. Gartner, 2022/4/26.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業景氣走向與發展趨勢之探索
2. 各國策略盡出台灣半導體業依舊大放異彩
3. 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成長8.8% 但仍存在不確定風險
4. 全球半導體行業資本支出預估2022年增長24% 台灣半導體廠投資再創新高
5. 2022年首季各家法說同步釋出半導體業淡季不淡的訊號
6. 終端需求強弱不一牽動半導體業景氣的變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