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學人:穿戴技術將由早期診斷等三大方向顛覆醫療體系

瀏覽次數:76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Nathan 發表於 2022年5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經濟學人:穿戴技術將由早期診斷等三大方向顛覆醫療體系

穿戴裝置之心臟監測   較醫學檢驗更便宜、更準確
經濟學人上週以專文分析指出,穿戴技術(Wearable technology)正在徹底改造醫療,呼籲各界切莫因為保守心態,而延緩醫療革命。以心臟病預防為例,當心室跳動失調,將形成血池和血栓,英國每年有十萬人因心房顫動造成中風,這些心房顫動若能及早發現後進行治療,將必然可避免中風。然而,心房顫動的醫學檢驗花費龐大且檢測正確率不高,造成很少人會接受檢驗。然而,Apple Watch和Fitbits都可以以遠低於醫學檢驗的方式,有效地偵測「心房顫動」,拯救瀕臨危險的無數人命,這僅是穿戴技術革命性地改造醫療的實例之一。

穿戴裝置產生醫療大數據  建立個人健康的量化自我
智慧手錶和智慧手環、健康追蹤器等各種穿戴品紀錄了7500個生理與行為變數,這其中有些變數特別有用,透過機器學習可以過濾大量資料以顯示你的健康的持續、量化的圖像。這只是量化自我(quantified self)的初期,我們看到了Teladoc股價近期的崩潰,該公司提供線上醫療,它這對於其他可能成為市場破壞創新者(disruptor)是個令人憂心的警訊。然而,儘管個別公司來來去去,穿戴裝置與人工智慧確實將以三大方式重塑醫療:「早期診斷」、「個人化治療」與「慢性病管理」。三者都將降低成本並拯救性命。

體態監測可早期發現帕金森氏症  體溫監測可協助受孕或避孕
在早期診斷方面,穿戴裝置將偵測原本難以被發現的微小的改變,因早期診斷而使疾病嚴重性降低、治療更為便宜。感測器將顯示是否老人的平衡感開始弱化,在帕金森氏症的初期,人的步態與手臂擺動會出現改變。可以經由追蹤智慧手機使用型態,無須監測患者觀看內容,便可完成精神科診斷。智慧手還可以經由預測排卵週期,協助婦女受孕,也能夠在受孕週內偵測懷孕,立即避免婦女持續飲酒、抽菸。

穿戴裝置以個人化量化自我  提供精準的更有效醫療
穿戴技術具有巨大的潛力可將人視為個體,而非理論性、平均的人類,多數的藥僅對三到五成的人有效。有些人規律地吃香蕉,可以調和血醣,但有些人定期吃香蕉,卻讓血糖高到危害健康,透過將算則應用於穿戴裝置所蒐集大量資料,可以產生客製化的處方,也可以產生讓人減重、控制糖尿病的飲食安排。這些客製化的典則(regime)比起一體適用、普遍式的典則更為有效,更少限制,更容易遵循,當醫師可以持續地監測病人身體,就能提供更好的醫療,德國的這類監測實驗顯示,可降低心臟衰竭病人死亡率,並降低心臟衰竭病人三分之一的住院期。

穿戴裝置可藉由監測改變生活方式預防疾病
其次,穿戴裝置可徹底改變慢性病(如:糖尿病),據估計,八成的疾病可經由改變生活方式而有效預防,APP運用這類小型裝置可讓人更健康地移動、睡得更好。少量地增加運動量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每天多走1000步(0.7Km)將可降低6到36%的死亡率。

持續監測將醫療的重心,由醫生偶爾簡短看診為主,轉變為病人日常行為為主。美國每年在每個糖尿病病人身上花費10000至20000美金,全國每年花費為2800億美金。糖尿病管控App已證明可降低每個病人達1400至5000美金的花費。

穿戴技術已發展成熟  醫療監測功能更為多樣
穿戴技術已發展成熟,2020年售出2億隻穿戴裝置,預期2026年將增長為兩倍,在一兩年內,手腕上的穿戴裝置可非侵入式地測量血糖、酒精、水分即各種發炎、肝腎功能等,這些在目前都需要透過抽血才能掌握。

穿戴裝置的社會控制隱憂  須建立標準與法規
政府應該關注醫療資料可能被關注社會控制的裝置製造商、保險公司、或政府所濫用之議題,那些窮人、生活混亂者,是最需要醫療穿戴裝置協助的人,卻可能反而無法接觸穿戴裝置。

需要制定規則以規範資料所有權及資料使用更透明,使人們理解並掌控其資料的動態,透過標準可以引導開發商產生有用裝置,病人資料需要被連結到醫療紀錄系統,這類系統通常極為龐大。實務操作者需要關於如何使用穿戴技術的治療協定,醫生需要針對提供數位治療及審查資料,訓練並得到給付。

政府和保險公司應該致力於找出方法,以將技術與受補貼的醫療照護系統相結合,協助這些忙於救火、難以投資於預防的醫療系統,能夠有效利用相關穿戴監測技術。(1593字;圖1)
 
 
參考資料:

Wearable technology promises to revolutionise health care. The Economist, 2022/5/5.

 
相關文章:
1. 穿戴式科技逐步走入下一代將顛覆人們的生活
2. IDC:隨著智慧手錶開始取代手環,2021年第三季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年成長達9.9%
3. 蘋果手錶與Fitbit能夠偵測COVID-19對人的長期影響
4. 穿戴式裝置在COVID-19期間,正往醫療保健方向前進
5. 穿戴式裝置支出2021年將可成長18.1%,谷歌完成對Fitbit收購
6. 穿戴式裝置未來在醫療應用及收集生理數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