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aersk:2050年達100%淨零鋼材船舶

瀏覽次數:106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aersk:2050年達100%淨零鋼材船舶

航運龍頭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於今(2022)年4月加入了全球氣候組織SteelZero倡議,以加快船舶低碳鋼鐵的發展,目標是2050年採購100%淨零鋼鐵。此外,Maersk今年初才剛宣布將其淨零排放目標加快至2040年,比最初的2050年目標提前了十年。因此預估其淨零鋼鐵的目標有提前達標的可能性。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鋼鐵業是最大排放二氧化碳行業之一,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鑑於鋼鐵佔船舶業比重約90%,包括船舶、貨櫃、碼頭和倉庫等的使用,航運業開始加入這一關鍵材料的脫碳運動。Maersk是航運和海事領域最早承諾實現淨零鋼鐵的公司。

透過供應鏈合作回收船舶,加速淨零鋼鐵的目標

據了解,至2028年,全球船舶回收量預計將成長一倍、至2033年將再多一倍。Maersk未來十年將有700多艘船舶將進行回收,其中大一部分是超巴拿馬型船舶(超過4000貨櫃TEU)。透過加入SteelZero倡議,Maersk將致力於適應氣候的鋼鐵採購和推動責任鋼鐵生產的行業組織合作,將回收鋼鐵視為可替代的原材料。

此外,Maersk規劃將與其客戶、供應商以及整個鋼鐵價值鏈合作,共同為傳統煉鋼找到低碳製程。其他航運業者也正透過加入船舶回收透明度倡議(SRTI)來回收船舶,該平台採自願性責任船舶回收作法;Maersk是該倡議的創始成員、參與航運商包括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赫伯羅德(Hapag-Lloyd)、長榮海運(Evergreen)和日本郵船(NYK Line)等,須提供各企業的船舶回收政策、標準和實踐等作法。

2023IMO減碳措施,加快減碳技術投入

全球航運最高監管機構國際海事組織(IMO)預計明年(2023)年1月1日起將採取二氧化碳減排措施,屆時大部分既有的船舶將被要求減速約兩成以達到減排目標,此舉恐將影響未來3-5年既有船運能供給市場。

據了解,海運的碳中和解決方案比鐵、公路運輸的解決方案更複雜,因使用電動卡車和鐵道電車的基礎設施如充電設施較為可能,在遠洋上千英里的航運是困難度高的,而延長電池續航將是要達到遠航大型貨櫃船的必要技術之一。

為達到IMO逐年增加的減碳規範,航運巨擘Maersk提出多元策略,包括將以低碳燃料與開發綠色新船舶等作法,如預計將於2023年提前推出世界第一艘碳中和船舶、今(2022)年初亦採購了12艘採用綠色甲醇(green methanol)如生物甲醇的貨櫃船,並已與六家企業策略聯盟,包括European Energy、Green Technology Bank、WasteFuel等,預計於2025年底前達73萬噸生產,超過12艘綠色甲醇貨櫃船的燃料供應需求。

未來將有更多航運商投入節能減排新技術、汰舊換新、節能船,或是更新船舶主機與發動機等,以因應目前全球10萬艘以上商船達到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航運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約3%,海上運輸佔世界貿易量的90%。(1024字;圖1)
 

參考資料:
Maersk aims for net-zero steel in ships. Supply Chain Dive, 2022/5/5.
A.P. Moller - Maersk accelerates Net Zero emission targets to 2040 and sets milestone 2030 targets. Maersk News, 2022/1/12.
A Guidance for Decarbonise Logistics. Maersk News, 2022/3/30.
A.P. Moller - Maersk engages in strategic partnerships across the globe to scale green methanol production by 2025. Maersk News, 2022/3/10.
A.P. Moller Maersk to join SteelZero Initiative. Maersk News, 2022/4/7.
 
  
相關文章:
1. 全球正在爭相開發氫燃料運輸船
2.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3. 區塊鏈被廣泛應用何時出現?
4. 比爾蓋茲投5千萬美元支持儲能新創Antora促重工業減碳
5. KPMG:全球「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報告挪威居冠
6. 政院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自2024年開徵碳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