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80歲以上BMI「超重」的人可能有較低的死亡率

瀏覽次數:7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媛韻 發表於 2022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80歲以上BMI「超重」的人可能有較低的死亡率

中國的一項大規模分析發現,80歲以上BMI大於目前推薦值的人群死亡率較低。該研究成果表明了,該年齡層的體重規範應該要調整。
 
BMI指數是基於一個人的身高及體重,大部分的規範建議BMI指數如超過25以上的人為超重,而超過30的人則被認為是肥胖,該指數是用於評估年輕群體的體重測量,但隨著世界人口老化的趨勢,這些建議也需要調整以確保對老人群體是有意義的。
 
北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員從1998年開始研究了中國27,000多名80歲以上的人的死亡風險,在研究期間的平均年齡為93歲,該群體被追蹤到2018年或死亡。過去的分析發現,老年人群的較高的BMI與較低死亡率之間存在著關聯性,但這是第一項更大樣本數的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80歲以上人群的BMI約為29,這主要是由於癌症或呼吸系統疾病等非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風險較低。同時這組人死亡於心血管疾病也較低,但這種關係較弱,即使那些BMI指數皆於30-35之間的「肥胖」範圍的人,其死亡率也低於20-25的範圍內的人。
 
研究團隊同時還考慮了多種因素,包含社會經濟地位、教育背景及是否有吸菸的習慣。目前對BMI指數較高與較低死亡率的關聯性尚是不清楚,但推測是因為這些人的飲食更健康。此外,這些被追蹤的群體的BMI指數低於西方國家的指數。在美國有超過40%的60歲以上的人是肥胖的,因此該研究結果沒有辦法推廣到其他年齡層或是種族群體。
  
這項研究同時還強調了在考慮BMI與死亡率或其他健康風險的關係時,應該也要納入年齡的評估。另有研究團隊建議,BMI指數不應該作為衡量健康狀況的單一指標,因為疾病風險與體脂更有關係,應該更專注於體內脂肪及其分部的位置,以利更好的了解健康及風險。該研究發表在Nature Aging期刊上。(670字;圖1)
 
 
參考資料:
People over 80 with ‘overweight’ BMI may have lower mortality rates. New Scientist,2022/4/25
The obesity paradox is mostly driven by decreased non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in the oldest old in China: a 2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Nature Aging,2022/4/25
 
 
相關文章:
1. 人類為何較其他物種易肥胖的原因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001)
3. 油炸食品與老年婦女早年死亡率升高有關
4. 走路速度與健康成正比
5. 隨著數位科技進入醫療領域2022年四大健康科技趨勢
6. 健康大數據給醫療保健帶來革命性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