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鋰離子電池缺貨危機是電動車長期關鍵議題

瀏覽次數:84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滲透率及鋰離子需求

當產業都在關注晶片短缺對電動車的影響時,電池材料的短缺才是長期電動車的關鍵。簡單來說,相對於電池的缺貨危機,晶片緊縮只是一盤小小開胃菜。

為了追上電動車需求速度,傳統汽車製造商匆忙宣布計劃到2025年在美國建立13座鋰離子電池工廠。但是他們都沒有想到包括鈷、鋰和鎳等原材料的開採、材料加工都會出現短缺。

分析師表示,為了滿足汽車製造商預計到2025年的需求,必須在五年前開始加速對鋰開採和加工的投資。因為鋰產業在2018年價格暴跌後許多廠商都急踩剎車,一直到2020年底都仍處於奄奄一息的狀態,有好幾家澳洲的鋰礦公司已經面臨崩潰。

Lithium Americas表示,鋰萃取產業在歷史上是一個「寡頭壟斷」的產業,這產業十多年來一直缺乏投資,使得自然界即使擁有足夠的鋰礦床,但價格卻不斷飆高。過去一年,中國碳酸鋰現貨價格飆升約500%,至每噸75,000美元左右。

另外一個問題是,即使資金到位,讓美國更多公司開採鋰礦,但是新的鋰礦項目可能需要5到10年才能上線。最重要的是,處理從天然鹽水中提取並泵入蒸發池的濃縮物之設施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此外,電動車電池製造商還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來確認鋰的品質,然後再過兩年才能提高產能。這些看起來都緩不濟急。

其實,中國是迄今為止最大的鋰化學品加工國。但它的大部分原料是來自澳洲。現在,隨著澳洲處理鋰礦資金到位,但中國電池製造商可能對於未來的鋰需求感到更緊張。因為這將被視為西方和中國之間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和技術競爭的一部分。

美國拜登總統於2022年3月31日援引了「國防生產法」,將鋰和其他關鍵電動車材料的短缺提高到國家安全級別。拜登的命令開放美國防部7.5億美元的關鍵戰略材料支出賬戶。這筆資金將有助於支付可行性研究,以證明擬議採礦的經濟價值。但值得注意的是,白宮向環保組織保證,國家安全聲明不會降低環保許可標準。

現今也出現備份方案,如果鋰供應不能快速增長,那麼汽車製造商將不得不開始尋找其他技術。因此,許多獲得大量研發資金資助的科學家,正在努力尋找不使用鋰的更好的化學物質。寧德時代就選擇了鈉,其目標是在2023年生產不含鋰、鎳或鈷的鈉離子電池。即使如此,鋰的地位短期內仍難以被取代。

總之,鑑於製造電動車的競爭以及增加鋰和其他關鍵材料的漫長交付週期,另一場供應危機似乎不可避免的上演中。(921字)


參考資料:
Why A Lithium Battery Shortage May Wreck The Great EV Race.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2022/4/18
Rivian CEO: You thought the chip shortage was bad? Protocol, 2022/4/18


相關文章:
1.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2. 韓國和美國電動車電池聯盟引發不和,對合作投下變數?
3. 傳統汽車大廠正積極投注固態電池技術
4. IHS Markit:2024年前電動車電池價格持續上揚
5. 電動車電池市場呈現三強鼎立 搶進Tesla供應鏈
6. 美國三大汽車廠商的窘境──電池短缺到2025年後才能解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