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新半導體計劃2030年自產28奈米

瀏覽次數:101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羅斯新半導體計劃2030年自產28奈米

由於俄羅斯因烏克蘭戰爭,而受到全球各國的排斥與高科技出口制裁,所以普丁要自製晶片,要求俄羅斯制定計劃以恢復其陷入困境的本地半導體製造,以取得關鍵晶片。
 
俄羅斯政府已經制定了新的微電子發展計劃的初步版本,到2022 年底達成90奈米,規劃未來8年到 2030 年建立28奈米節點的製造,需要投資約 3.19 兆盧布(384.3 億美元)。這筆資金將用於開發當地半導體生產技術、國內晶片技術開發、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培養在地人才及行銷。該計劃預計將於 2022 年 4 月底敲定並送交俄總理正式批准。
 
我國台積電計劃到 2025年達到 2奈米,但俄羅斯希望到 2030 年實現 28奈米晶片本地製造。俄至少技術落後我國20年,甚至不見得可以達成低標。
 
一直以來,俄羅斯的強項在軟體和高科技服務方面,但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相對不成功。雖然計劃在國內培養本地人才和開發晶片,但該國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建立一個“外國解決方案”的逆向工程計劃,將其製造轉移到俄羅斯。到 2024 年,提高自主生產力,所有數位產品都要在國內生產,而非依賴中國或其他國家。
 
其實,現實是很殘酷的。當俄羅斯在實行計畫的過程中,無法取得歐美技術,想要達標過程仍充滿挑戰與變數,特別是考慮到已實施的制裁和所述設備的成本,從哪裡獲得這些半導體生產機器和設備?目前來看,俄國若要達標,勢必更依賴中國,且其將扮演俄羅斯實施晶片自主的重要角色。(550字;圖1)
 

參考資料: 

Russia wants to make its own 28nm chips by 2030, but it's not realistic. Techunwrapped, 2022/4/19.
Russian Government's New Semiconductor Plan: Local 28nm by 2030. Tomshardware, 2022/4/15.


相關文章:
1. 
美國提議與台日韓結盟 組CHIP4半導體產業新聯盟
2. 印度半導體使命(ISM)推出四項計劃
3. 德國投入100億歐元補貼 吸引外資並支持32項半導體計畫
4. SIA和SRC推動美國半導體十年計畫,期望由政府每年投資34億美元帶動
5. 川普上台後 對俄羅斯經濟之影響
6. 對俄羅斯制裁後 美英歐警告潛在的勒索軟件攻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