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UKUS澳英美聯盟合作發展核動力潛艇及先進軍事能力

瀏覽次數:51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22年4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UKUS澳英美聯盟合作發展核動力潛艇及先進軍事能力
 
澳英美聯盟(AUKUS)該三國元首於4月5日審視AUKUS過去一年的進展,並重申對於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尤其在俄烏嚴重衝突之後,更顯示AUKUS的承諾重要性。該三國元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seph R. Biden, Jr)。自2021年9月15日宣佈AUKUS成立以來,三國已經舉行了多次高層會議。

AUKUS夥伴關係將朝兩個方向努力:
  • 潛艇:AUKUS將盡快為澳洲提供常規武器、核動力潛艇的能力,同時堅持最高的不擴散標準(non‑proliferation standards)。
  • 先進軍事能力:AUKUS將發展並提供聯合的先進軍事能力,以促進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澳洲未來的常規武裝核動力潛艇能力
  • 2023年3月前,澳洲常規武裝核動力潛艇能力的最佳途徑。AUKUS合作夥伴已經採取了以下重要的實行步驟。
  • 資訊交流:《海軍核子推進資訊交換協議》(ENNPIA)於2022年2月8日生效,使AUKUS合作夥伴能夠在三國之間分享海軍核子推進資訊。
  • 核管理:來自澳洲、英國和美國的聯合小組在進行澳洲選址考察,以確定其核管理、基礎設施、勞動力、工業能力和要求的基準。待潛艇聯合指導小組審議了調查結果,以訂定澳洲獲得核動力潛艇的最佳途徑時,將採用這些資訊。
  • 澳洲勞動力:目前正在採取初步措施,以確保澳洲擁有一支具有必要技能、培訓和資格的勞動力隊伍,以建造、操作和維持常規武器核動力潛艇能力。例如:一批澳洲人員已經開始接受核科學和工程方面的高等教育和培訓機會。
  • 新的潛艇基地:澳洲計畫將在澳洲東海岸建立一個潛艇基地,支援未來核動力潛艇的駐紮和處置。這個新設施將與澳洲在西澳現有的潛艇基地一起運作。
  • 核動力潛艇建造場地:澳洲政府正採取初步措施,確保有更多的土地建造核動力潛艇建造廠,包括南澳洲現有的奧斯本北船廠附近的土地。
  • 核禁擴:自從宣佈AUKUS的建立以來,三國一直在積極主動地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討論防擴散和保障監督標準問題。
先進軍事能力

AUKUS最近啟動另外四個領域的工作,並隨著三方在這些領域和其他關鍵防禦和安全能力的成熟,將尋求更多盟友參與。
  • 海底能力:通過AUKUS的海底機器人自主系統(AURAS)專案,澳英美三國正在合作開發自主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這將是我們海上力量的一個重要增效手段。計畫在2023年對這種能力進行初步試驗和實驗。
  • 量子技術:AUKUS布局量子協議(AQuA),將加速投資以提供下一代的量子能力。初步將關注用於定位、導航和計時的量子技術。未來三年內,三方將共同在試驗和實驗中整合新興的量子技術。
  • 人工智慧和自主性:人工智慧(AI)和自主性方面的三邊合作,將為未來的部隊能力提供關鍵的推動因素,提高決策過程的速度和精度,以保持能力優勢並抵禦AI帶來的威脅。早期的工作重點是加速採用自主和人工智慧系統,並提高其在有爭議環境中的韌性。
  • 先進網路:鑒於網路領域對先進能力的重要性,AUKUS正集中精力加強網路能力,包括保護關鍵的通訊和運營系統。
  • 超高音速(Hypersonic)和反超高音速(counter-hypersonic)能力:AUKUS合作夥伴將共同合作,加速發展先進的超高音速和反超高音速能力。
  • 電子作戰:電磁波譜(electromagnetic spectrum)爭奪愈趨激烈。三國將共同努力,分享對工具、技術和科技的理解,提供部隊能夠在有爭議和降級的環境中作戰。
  • 創新:創新方面的工作旨在加速AUKUS各自的國防創新企業並相互學習,包括如何更迅速地整合商業技術以解決作戰需要。
  • 資訊共享:AUKUS將擴大和加快敏感資訊的共享,包括將資訊共享作為首要事項,促成三方在有共識的先進能力領域鞏固其工作流。(1250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Implementation of the Australia – United Kingdom – United States Partnership (AUKUS). The White House, 2022/4/5.


相關文章:
1. 美國印太戰略與框架 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2. 美英澳成立AUKUS 拉攏盟友圍堵中國
3. 美歐啟動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及聯合技術競爭政策對話
4. 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不會加入CPTPP
5. 美法加強在太空和網路安全合作
6. 商務部就拜登總統「印太經濟框架」徵求公眾意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