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EC利用AI技術開發長效型新冠疫苗

瀏覽次數:53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EC利用AI技術開發長效型新冠疫苗
 
日本NEC公司於4月8日宣佈,已獲得CEPI提供高達 480 萬美元的種子資金,用於支持基於 mRNA 技術的 AI 設計疫苗的初步開發,該疫苗可預防廣泛的 β 冠狀病毒,計劃用2年時間達到早期試驗階段。[註:國際組織CEPI (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
 
NEC利用先進的人工智慧(AI)技術對100種以上的病毒進行分析,以便開發COVID-19新冠疫苗。NEC力爭開發出能應對SARS-CoV-2 變種和其他各種 β 冠狀病毒、效果長期持續的疫苗。
 
NEC 將通過 NOI 領導的一個包括歐洲疫苗倡議 (EVI) 和奧斯陸大學醫院在內的研究聯盟開展該項目研究,旨在為基於 mRNA 技術的疫苗建立臨床前概念驗證,以防止廣泛的β冠狀病毒。NEC 將利用其在AI人工智慧驅動的免疫原設計方面的經驗和能力,以識別對β冠狀病毒具有廣泛反應性的新型疫苗抗原。將反覆選擇先導抗原,並在針對已經構成重大流行或大流行風險的已知 β 冠狀病毒(如 SARS-CoV、SARS-CoV-2 和 MERS-CoV)的臨床前研究中進行驗證。
 
若這項創新方法被證明是成功的,將幫助開發具有廣泛保護力的β冠狀病毒疫苗,可以長期保護全球人口免受多種β冠狀病毒威脅,包括任何未知“疾病 X”其他病原體的疫苗,也就是,新冠狀病毒尚未出現的大流行之前,具有潛力的未知病原體。
 
由於,目前製藥大廠輝瑞及莫德納所開發出新冠疫苗,主要在病毒發生變異後,防止其入侵細胞的抗體效果會減弱,且疫苗效果也僅能持續半年左右,需要追加接種。
 
因此,NEC的目標是開發出能更好地應對病毒變異的疫苗。將通過分析奧密克戎毒株及德爾塔毒株等大量基因數據,尋找對各種病毒有效的新病毒抗原。分析原本需要大量時間,期望利用AI技術可大幅縮短時間。
 
在體內產生抗體使病毒失去活性外,還將利用免疫細胞攻擊被感染細胞的功能,通過兩段式設計產生持久效果。據研究報告宣稱,免疫細胞的攻擊功能可持續10年以上。
 
資通科技公司NEC於2019年正式進軍製藥領域,目前正在利用AI開發癌症疫苗等。(666字;圖1)
 
 
參考資料:

CEPI partners with Japan's NEC Group to develop artificial intelligence-designed broadly protective betacoronavirus vaccine. NEC, 2022/4/8.
 

相關文章:
1. 
AI在COVID-19將扮演關鍵角色,分析X光片協助診斷感染程度
2.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 可口服或噴劑
3. 輝瑞的AI轉型:歷史上最快的新型疫苗開發
4. 
歐盟開發COVID-19疫苗接種憑證 便於重啟經濟及開放旅行
5. 利用量子演算建立COVID-19疫苗分配平台
6. 新AI模型提高預測乳癌準確度達8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