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西班牙斥資110億歐元投資半導體領域

瀏覽次數:104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西班牙斥資110億歐元投資半導體領域
 
2022年4月4日,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宣布,將斥資110億歐元(124億美元)研發微晶片和半導體,這項計畫是西班牙從旅遊輕經濟業轉進經濟現代化的戰略之一。
 
Sanchez表示,希望西班牙成為工業和技術進步的先鋒,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該項目將很快得到他的內閣的批准。這項投資是重建經濟的最新努力,從疫後經濟復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再次面臨壓力。尤其,西班牙是歐洲第二大汽車工業,約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10%,而車用晶片是西班牙汽車工業的關鍵。
 
整個歐盟國家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在內的17個國家公佈了一項450 億歐元的《晶片法案》計畫,競相制定投資晶片和減少對進口技術的依賴的計劃,目標是到 2030 年生產全球晶片佔比達全球的20%。尤其,歐盟 450 億歐元的《晶片法案》已於3月份開始釋放公共資金,用於在歐洲生產晶片。因此,歐盟會員國為搶食450 億歐元的《晶片法案》的公共資金,而紛紛提出晶片生產計畫,例如:
  • 德國政府提出100億歐元計畫,吸引外資並支持32項半導體計畫。其中,傳出德國正尋求向英特爾提供 50 億歐元的公共資金,以資助一個價值 170 億歐元的半導體工廠。
  • 西班牙政府將斥資110億歐元(124億美元)研發微晶片和半導體計畫,以吸引外資來投資建廠。
  • 義大利政府計畫對英特爾總投資額出資其中 40%,以吸引到當地建立晶片封裝和組裝廠,初始投資45 億歐元(約50億美元),但預計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 歐洲Transform專案超過8900萬歐元(約合1.4億美元),尋求晶片完全自主。將聯合七國34家公司在歐洲建立完整SiC供應鏈。在可信賴的歐洲SiC價值鏈促進綠色經濟(Trusted European SiC Value Chain for a greener Economy),簡稱Transform專案,涵蓋歐洲七個國家(奧地利、捷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典)的34家公司、大學以及研究機構將為該技術建構彈性供應鏈。專案涵蓋了從基礎材料、晶圓、SiC功率半導體、以及完整電子系統的價值鏈。(725字;圖1)
 

參考資料: 

Spain plans to invest $12B in semiconductors. Automotive News Europe, 2022/4/5.
德國投入100億歐元補貼 吸引外資並支持32項半導體計畫。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2/21。
歐盟17國家達成共識提高歐洲在晶片設計與2奈米製程的半導體地位。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12/14。
義大利以提供40%資金拉攏英特爾投資。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2/3/23。


相關文章:
1. 歐洲AI人工智慧地圖──超過400家AI公司
2. 英特爾宣佈800 億歐元投資歐洲十年策略
3. 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美國對歐盟飛機和農產品徵收10~25%關稅
4.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5. 半導體行業開始晶片分銷庫存調整策略
6. 3奈米之戰—台積電先專注於為蘋果生產 三星可能獲得超微與高通訂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