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和美國電動車電池聯盟引發不和,對合作投下變數?

瀏覽次數:70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和美國電動車電池聯盟引發不和,對合作投下變數?

美國大型汽車製造商和韓國頂級電池製造商之間的聯盟,正面臨不和的窘況,因為汽車製造商希望更多地共享電池技術,但是電池生產商希望保護他們的關鍵技術而不願透露其商業機密。

從電池製造商觀點,如今雖然與汽車製造商獲得一定的合作關係,但是誰也無法預測未來合作到底可以持續多久,甚至汽車製造商可能尋求第二電池合作商的可能性,如此就有風險將電池技術洩露給競爭對手。

例如:通用汽車已要求其合作夥伴LG Energy Solution分享一些電池技術。由於通用汽車也有自己的電池工廠,LG Energy擔心其商業機密可能會被竊取的疑慮。

而福特汽車則在與SK Innovation的電池製造部門SK On的合資談判中提出了技術共享的要求。由於供應福特電池的廠商並非只有SK On,因此擔心資訊會流向競爭對手。

韓國國家議會最近通過了一項旨在保護科技戰略產業的法律,其產業政策也適用於海外合資工廠。簡單來說,韓國政府正小心翼翼地保護著,所謂的“國家核心技術”,其中包括:半導體、OLED面板、電池、鋼鐵、造船和其他領域的專屬技術。

由於電動車電池是未來電動車發展的最核心技術,韓國為了發展這一關鍵技術,已經有三大電池製造商LG、SK On和三星加入。從戰略方法來看,如果要在中國與日本的電池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與美國與歐洲大型汽車製造商合作是必要的手段。

GM-LG和Ford-SK團隊正在優先考慮讓他們的電池工廠快速啟動和運行。 SK On於2022年3月14日宣布與福特,以及一家領先的土耳其企業集團達成協議,在土耳其首都Ankara附近建設一家汽車電池廠。

對於汽車製造商而言,合資企業提供了穩定的電池系統供應,畢竟電池約佔電動車生產成本的30%。此外,電池技術的改進對於確保電動車的安全性和擴大其續航里程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此,汽車製造商比較傾向與擁有關鍵專利的電池製造商合作,開發先進的電池。

與此同時,通用、福斯和豐田等汽車製造商也正在加緊生產自己的電池,期望在內部生產、外部供應商採購或與電池製造商合資之中,尋求長期戰略平衡。

鑑於過去的經驗,合資企業的技術洩漏是電池製造商的一個大問題。如果技術共享的拉鋸戰繼續下去,美韓在電池生產方面的合作可能會陷入停滯。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製造商在電動車和汽車電池市場勢必將拉大差距,這對韓、美都不利。如何緩解這一衝突,將成為未來電池廠商興衰的關鍵啊!(926字)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U.S. EV battery alliances spark discord. Nikkei Asia, 2022/3/25


相關文章:
1. IDTechEx提出全球電動車六大趨勢
2.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3. 固態電池拚2025年商業化 雖有失敗風險,但仍具潛力
4.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5. 固態電池商業化腳步 愈來愈近了
6. 可充電固態電池將成為未來潛力明星 最快2025年獲車廠採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