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Xanadu與格羅方德合作開發光子量子電腦2023年規模生產

瀏覽次數:16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Xanadu與格羅方德合作開發光子量子電腦2023年規模生產
 
 
加拿大量子技術公司Xanadu宣布與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GF)合作,第一步朝向大規模生產用於通用和容錯量子電腦的光子晶片。藉由GF Fotonix提供的精密和豐富的功能集,Xanadu設計積體光子器件,以實現量子糾錯,並在300 mm晶圓上製造。
 
Xanadu將成為第三家宣布與格羅方德作為製造合作夥伴的量子公司。另外兩個是Psi Quantum和Equal1。但與此同時,格羅方德也將成為Xanadu在過去一年內合作的第三個製造夥伴。去年(2021年)八月,Xanadu宣布將與比利時的Imec合作;12 月,再宣布將與芬蘭 VTT 技術研究中心合作。他們可能是利用三個代工廠來製造系統的不同部分,因為光子產生器、波導和光子偵測器可能都需要不同的製造技術,或是他們可能需要不同的技術用於下一代處理器,以實現糾錯。
 
糾錯是實現容錯的關鍵過程,它需要兌現量子運算的承諾,以解決過去認為難以解決的運算問題。運算能力的指數性增長將廣泛改變各個產業,並能從癌症治療到高性能電池材料等所有領域取得重大進展。
 
與其他方法不同,Xanadu的架構是利用光通訊和雷射光達產業的光電偵測器技術,可在室溫下完全運作之矽光子晶片上執行糾錯,並與現有的矽光子製造能力兼容。
 
GF Fotonix是一個單體式平台(monolithic platform),是業內第一個將其差異化的300mm光子學特性和 300GHz等級RF-CMOS結合在矽晶片上的平台,可大規模提供一流的性能。格羅方德同時也與其他企業進行合作,其中包括 Broadcom、Cisco Systems、Marvell、NVIDIA、Ayar Labs、Lightmatter、PsiQuantum、Ranovus、Synopsys 和 Cadence等企業。
 
格羅方德運算和有線基礎設施副總裁Anthony Yu說明:“GF Fotonix結合CMOS製造優勢與矽光子學的光學能力,利用先進技術以光速傳輸數據。與Xanadu合作,利用GF Fotonix功能進行糾錯,這對於推進量子運算至關重要。”
 
Xanadu硬體主管Zachary Vernon表示:“許多平行運作與聯網的晶片需要處理容錯量子運算演算法中涉及的大量量子為元。利用像GF Fotonix這樣先進的300 mm平台,能在競爭中獲得巨大優勢,並提供有用的、糾錯的量子計算機電腦。”
 
由Xanadu設計並由GF製造的首批全功能設備將於2023年底準備就緒。(724字;圖1)

 
參考資料:
Xanadu to Collaborate With GlobalFoundries on Developing Photonic Quantum Computers. The Quantum Insider, 2022/3/12.
Xanadu Will Collaborate with Global Foundries to Build Xanadu's Photonic Quantum Processor Chips. Quantum Computing Report, 2022/3/7.
GlobalFoundries Debuts Fotonix Platform Amid Slew of Collaborations. Photonics, 2022/3/8.
 
 
相關文章:
1. 13家積極投入量子超導技術的企業
2. Quantinuum H系列量子電腦實現性能指數性的提升
3. 各國家積極自主開發第一台量子電腦
4. 日本投入2000億日圓開發光量子計算機 預計2030年完成
5. 鴻海成立「離子阱實驗室」 5年內推出離子阱量子電腦
6. D-Wave計畫開發超導量子閘模型之量子電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