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電可能布局美國?在底特律建 12 吋晶圓廠

瀏覽次數:148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聯電可能布局美國?

市場傳出,聯電可能赴美國底特律興建 12 吋晶圓廠,以22/28 奈米的成熟製程為主,提供車用晶片給當地車廠。而聯電對此不發表評論。
 
由於,美國政府推出 520 億美元補貼政策,激勵半導體在地製造以提高在美產能。這可能是吸引聯電赴美設廠誘因。還有,底特律是美國汽車生產重鎮,許多汽車製造廠通用、福特等都在該地建廠,希望能就近提供晶片製造服務以穩定車用供貨狀況。其實,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曾表示,她預計美國政府投注晶片生產和研究資金將“超過1500億美元”,包括州和聯邦政府以及私營企業的出資。所以,美政府補貼計畫,既支持先進製程,也會支持成熟製程給車用晶片。
 
受到全球晶片嚴重短缺,晶圓代工產能吃緊,聯電決定加快擴產腳步,2021年資本支出18億美元,2022年資本支出預估將增至36億美元,其中90%將用於12吋晶圓、10%用於8吋晶圓產能。
  • 聯電投資台灣,宣布未來3年投資新台幣1,500億元(53億美元)擴建南科12吋廠Fab 12A的P5廠及P6廠,滿載情況可擴增3.75萬片28奈米月產能。  
  • 聯電在新加坡Fab12i廠區擴建一座新的先進晶圓廠計畫。新廠第一期的月產能規劃為30,000片晶圓,預計於2024年底開始量產。聯電這座新廠(Fab12i P3)是新加坡最先進的半導體晶圓代工廠之一,提供22/28奈米製程,總投資金額為50億美元。聯華電子在新加坡投入12吋晶圓製造廠的營運已超過20年,新加坡Fab12i廠也是聯電的先進特殊製程研發中心。
聯電與全球客戶的雙贏合作模式,根據互惠協議,聯電客戶共同集資千億元給聯電擴充產能,客戶將以議定價格預付訂金的方式,並且綁六年,前兩年允許聯電漲價,以確保取得未來產能的長期保障。據知南科12吋廠Fab 12A P6廠就是採取此新模式。因此,若聯電打算赴美設廠,可以推測應該已拿到汽車電子廠或汽車製造廠的訂單投資合約。
 
若消息屬實,這將是聯電第一座美國工廠,且將專攻車用晶片為主。其實,聯電早布局車用晶片,0.18微米 BCD 製程通過最嚴格的 AEC-Q100 Grade-0 車用電子晶片認證,並且所有聯電晶圓廠的生產流程也取得 IATF16949 汽車品質管理系統認證。(622字;圖1)
 
 
參考資料: 

聯電未來三年斥資1,500億與客戶合作 南科擴建12吋新廠。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4/28。
聯華電子 0.18 微米 BCD 製程通過最嚴格的 AEC-Q100 Grade-0 車用電子晶片認證。聯華電子,2016/8/1。
聯電宣布在新加坡設立22奈米新廠。聯華電子,2022/2/24。


相關文章 :
1. 半導體28奈米製程為何再次火熱?台積電與聯電紛紛加碼
2. TrendForce:2021第一季前十大晶圓代工產值 台積電55%居第一、聯電7%第三
3. 聯電『喊停』和艦中國上市申請
4. IC Insights:車用晶片荒主因是需求激增 2021年出貨增3成
5. 全球車用半導體版圖競爭與台廠發展契機
6. 前十大汽車製造商到2025年有一半將設計自己晶片,走入垂直整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