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專利商標局年度全國性專利申請案撰寫比賽,將進入最後決賽

瀏覽次數:9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Bourne 發表於 2022年3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專利商標局年度全國性專利申請案撰寫比賽,將進入最後決賽

原本僅是2014 年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底特律中西部辦事處主辦的區域性質專利申請案撰寫比賽,現在已經擴展為美國專利商標局總部和各地區辦事處共同主辦的全美國家專利申請案撰寫比賽 (National Patent Application Drafting Competition),2022年度共有來自全美國各地36所法學院隊伍參加了比賽。 
 
2022年度比賽已經完成全美國5個分區的虛擬地區比賽,將於4月份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總部舉辦最後5強法學院的總決賽。
 
如此競賽提供給各法學院參賽隊伍實際操作體驗美國專利申請實務的機會,各法學院參賽隊伍將獲得一份假設的構想揭露書,各參賽隊伍必需:
  1. 分析構想揭露書技術內容,
  2. 進行先前技術檢索評估可專利性,
  3. 撰寫專利範圍和專利說明書、準備說明書圖示;
  4. 準備簡報資料,解釋為何從構想揭露書諸多內容中,選擇出某項技術特徵來做為專利範圍保護的重點。
 
各參賽隊伍需向評審委員簡報他們的專利申請案專利範圍,並說明和先前技術相比,為何該專利範圍應該被核准。評審委員由在專利審查和申請實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美國專利商標局高級官員和專利代理人組成,他們會針對各參賽隊伍簡報內容,提供反饋意見和建議,幫助參賽隊伍改進他們的論點和推理。
 
由於比賽評估的是參賽者的推理能力和專利說明書撰寫能力,而不是專業技術知識,因此假設的構想揭露內容會盡可能避免涉及特定領域深入的專門技術,盡可能讓來自所有技術領域的法學院學生都可以參加。
 
歷年比賽題目
 
2021年比賽構想揭露
 
多功能防撞頭盔(Multi-Functional Collision Avoidance Helmet),部分圖示摘錄如下,該頭盔具有無線音頻/視頻攝像系統,且可與智慧型手機傳輸資料,而有助於避免碰撞和記錄交通事故。


圖1、多功能防撞頭盔

2022年地區初選比賽構想揭露
 
配備各種電子和機械功能的多功能救難犬背心(Vest for Rescue Dogs),部分圖示和文字內容摘錄如下。為了讓救難犬能持續補充水分,便攜可分離的馱包可包含儲水器,可通過管子傳輸水流到狗嘴附近的的噴嘴;為了確保運輸過程安全,背心可包含連接帶可與座椅安全帶或兒童安全座椅連接器結合,或是因應撞擊或浸泡水中而自動觸發充氣的安全氣囊;或可包含電子設備、麥克風和LED指示燈,告訴待援助者,說出類似Alexa、Siri的關鍵字可語音輸入指令,觸發馱包內電子設備運作。

圖2、多功能救難犬背心

 


結語
 
美國專利商標局巧思主辦如此實務操作導向的全國性比賽,進而引導全美法學院專利相關教學課程內容,專利課程除了解讀專利法條與相關案例,探討背後立法判決意旨外,也要兼顧培養法學院學生實務操作能力:分析客戶構想技術內容,運用關鍵字與分類碼等技巧檢索現有技術,比對得到可專利技術特徵後,再構思如何以說明書、圖示與專利範圍來妥善地加以保護。讓有志於從事專利工作的法學院學生在校所學內容,能與畢業後職場所需技能較為緊密地連結。(1260字;圖2)
 
 
參考資料:
2021 NPADC Invention Statement Final, USPTO.
2022 National Patent Application Drafting Competition, USPTO.
USPTO announces winners of the 2021 National Patent Drafting Competition, USPTO.


相關文章:
1. 智慧財產局訂定「發明專利申請案第三方意見作業要點」,109年9月1日生效
2. 美日等多國合作改善人工智慧專利申請審查流程
3. 專利法修正版11月1日上路、5大看點
4. 美國專利商標局:從公眾眼中來看AI人工智慧
5. 美國專利局:規範AI專利申請提12大問題
6. 美國專利費2020年調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