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50%氖氣的烏克蘭商Ingas和Cryoin停產,後續衝擊待關注

瀏覽次數:76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50%氖氣的烏克蘭商Ingas和Cryoin停產,後續衝擊待關注

由於俄羅斯的持續入侵,兩家烏克蘭公司Ingas和Cryoin已停止運送用於半導體製造的高純度氖氣。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echcet數據計算,2021年全球用於晶片生產的氖消費量達到約540公噸,其中約45%-54%的高純度和超高純度氖供應是來自於這兩家公司。

因為俄羅斯軍隊升級了對烏克蘭各地城市的襲擊,造成平民死亡並摧毀了關鍵基礎設施,迫使這兩家公司為了保護其員工安全的前提下,必須停工。許多分析師的擔心終於到來,一旦供應全球50%左右的氖停產後,將給全球晶片產量蒙上了一層陰影,在晶片已經供不應求的情勢下,又帶來危機。

Cryoin位於Odessa,目前正受到俄羅斯軍隊的猛烈攻擊。其每月生產高純度5.0級、高純度5.5級和超高純度6.0級的氖氣約10,000至15,000立方公尺,早就於2月24日就停止營運了。

至於Ingas公司表示,其每個月為台灣、韓國、中國、美國和德國的客戶生產15,000至20,000立方公尺的5.0和6.0級氖氣,其中約75%是用於晶片產業。該公司位於Mariupol,已經被俄羅斯軍隊包圍,停產是必然的選項。

CFRA預估,由於晶片製造商持有的氖庫存數量仍舊很大,但如果衝突持續下去,產量可能會受到影響。一旦庫存在4月份耗盡,晶片製造商仍無法在世界其他地區獲得氖氣的來源,這可能意味著更廣泛的供應鏈短缺即將到來,而且許多關鍵客戶製造的最終產品將必須被縮減。

至於剩餘的高純度氖氣製造商,為了滿足需求也正在加緊腳步提高產量,不過隨著天然氣的價格上漲,氖氣價格也將快速上漲。根據Cryoin表示,高純度氖的價格從2021年12月起,已經上漲了500%。

除了氖氣,還有其他原物料上漲的問題正在困擾著半導體製造商。現代晶片和電子工業一般都會使用銅、鋁、鎳、鈀、鉑、金和錫,雖然原材料價格可能不會對每顆晶片的價格產生巨大影響,但其仍舊會影響到成本。例如:鋁和鎳的價格正在上漲,因為這些金屬的生產需要消耗大量能源,隨著能源載體的價格上漲也跟著上漲。此外,全球37%的鈀和9%的鉑產量來自俄羅斯。因此,如果他們的供應被禁止,可能會出現短缺。

即使製造商與原物料廠商都有長期供應協議,因此原材料價格暫時不會影響他們的營運。但是只要現貨價格不斷上漲,合約價格最終也會上漲的。

總之,半導體產業的挑戰將在2022年下半年逐漸顯現,因為其他氖氣公司就算要增產,也需要9個月到兩年時間才能趕上,更何況許多公司考量供應吃緊只是短期現象,而不願意快速投入,以免造成長期損失。這真的要看這一場戰爭會持續多久而定了。(795字)


參考資料:
Ukraine halts half of world's neon output for chips, clouding outlook. CNN Business, 2022/3/11.
烏俄衝突牽動惰性氣體供應,稍有不慎半導體短缺將無限期延長。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2/23
Ukraine Halts Output of Neon Gas, Chip Production at Risk. Tom's Hardware, 2022/3/11.


相關文章:
1. Forbes:只靠半導體製造的復甦並不能確保美國安全與繁榮
2. IDC:2025年全球晶圓製造業總體市場成長12%,而台灣代工營收佔68%
3. 印度半導體之夢:鴻海加入,下一個目標是誰?
4. 2021年用在成熟製程半導體資本支出不到六分之一 未來兩至三年晶片短缺無解
5. 全球半導體廠擴產不斷 同時需求端也展現增長動能
6. 台積電要警惕,英特爾布局晶圓代工將成為歐美不可或缺的角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