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kycorp攜手Lauchspace在國際太空站測試軌道物流及碎片修復業務

瀏覽次數:10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 張小玫 發表於 2022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kycorp攜手Lauchspace在國際太空站測試軌道物流及碎片修復業務

美國加州的Skycorp公司主要從事太空軌道物流業務,目前正準備在國際太空站(ISS)上,進行測試未來衛星服務車的關鍵組件。Skycorp表示,如果測試成功,iBoss智慧太空系統介面有助於在軌(on-orbit)服務、組裝和製造。
 
Skycorp搭載輻射感測器進行iSSIFQE實驗
未來幾天內,Skycorp將開始測試由德國iBoss公司開發的機器人連接器(robotic connector),該連結器就像電腦的USB線一樣能夠傳輸電源和資料。同時,Skycorp電腦搭載輻射感測器(radiation sensor)由Space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公司製造,該感測器由美國國防部(DoD)和NASA科學任務理事會共同資助。
 
該技術演示酬載稱為「智慧太空系統介面飛行資格實驗(iSSIFQE)」,於今年2月乘坐Northrop Grumman公司的天鵝座(Cygnus)貨運飛行器前往國際太空站,將由太空員在日本希望號實驗艙(Kibo module)組裝iSSIFQE於實驗艙外的一個平臺上,進行持續至少6個月測試。
 
該計畫資金及支持對象,主要為DoD國防創新部門(Defense Innovation Unit)、ISS國家實驗室、日本新創公司Space BD和NASA提供。
 
iSSIFQEISS軌道碎片環境進行實驗
除了測試機器人連接器外,iSSIFQE還預計對ISS軌道碎片環境進行實驗。美國佛州Launchspace Technologies公司專注於軌道碎片探測、追蹤和清除,計畫透過覆蓋在iSSIFQE上以提供被動熱防護的多層絕緣毯(MLI blanket),測量軌道碎片對MLI絕緣毯的影響。當iSSIFQE實驗結束後,MLI將由SpaceX的天龍號(Dragon)貨艙送回地球。落地後,Launchspace公司將對其進行檢查,以便在2023年部署自己的ISS實驗前,確定ISS軌道碎片環境的特徵。
 
LaunchspaceCASIS支持 測試ISS軌道碎片修復技術
為了發射碎片影響平面板(Debris Impact Pad),以捕捉赤道低地球軌道上穿越赤道的小型碎片,Launchspace正在籌集資金並進行研究。美國太空科學促進中心(CASIS)補助Launchspace 214,500美元,進行在Airbus公司安裝在ISS外的Bartolomeo平台上演示其技術。CASIS表示Launchspace利用先進材料在太空進行其軌道碎片修復技術(orbital debris remediation)測試。
 
Launchspace與NASA格倫研究中心建立了一項太空法案協定(Space Act Agreement),用於設計、製造和測試該公司申請的專利軌道碎片修復技術所使用的先進材料。該公司還預計在Bartolomeo平台上測試平面板碎片影響,該平面板裝有感測器以記錄碎片撞擊的資訊。因此,Launchspace打算建立一個「檢測、追蹤和修補軌道碎片」全面解決方案,包括基於太空的感測器,用於對碎片、衛星以及對美國政府飛行器的威脅進行追蹤。
 
Skycorp公司簡介
Skycorp所開發的軌道物流車(Orbital Logistics Vehicle;OLV),是一個具通用介面匯流排(common interface bus)的太空平台,能夠在太空接受第三方託管開發客製化酬載物件。其實,軌道物流車於衛星而言,就像數據中心開放運算設計。智慧太空系統介面(issI)是OLV架構的主幹。iSSI提供了一個標準的匯流排界面,具有電源、連線性、頻寬和物理剛性,能夠達成靈活集成。OLV是裝在保護性集裝箱中發射,並在ISS的軌道上進行組裝。如此,設計重量更輕,同時還能保護它不受發射載荷的影響。(835字;圖1)
 
 
參考資料:
Skycorp to test “USB for space” cable outside ISS. Space News, 2022/3/2.
Launchspace wins CASIS support for upcoming ISS demonstration. Space News, 2021/10/2.
Orbital Logistics Vehicle. Skycorp.


相關文章:
1. 美國太空軍Orbital Prime計畫 資助在軌服務、組裝和製造技術發展
2. 美國NASA與太空軍擴大採購商業太空服務 有助於降低太空探索成本
3. 太空新創公司Quantum Space將提供月軌空間服務 搶佔先機
4. 軌道衛星運營商之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5. 國際太空站將退役 商業太空站競爭開打
6. AWS成立太空業務部門 結合雲端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