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 2030年前擺脫對俄國化石燃料之依賴

瀏覽次數:23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 2030年前擺脫對俄國化石燃料之依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了供應安全威脅,並將能源價格推升至前所未有的水準。
 
歐盟於3月8日提出REPowerEU計畫,這是建立歐洲能源永續、安全與韌性計畫,希望歐洲逐步減少俄國能源(石油、煤炭和天然氣)進口,在 2030 年之前,將擺脫對俄國化石燃料之依賴,從天然氣開始。該計劃還概述了應對歐洲能源價格上漲和為明年冬季補充天然氣庫存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價格監管、國家援助和稅收措施,以保護歐洲家庭和企業免受異常高價的影響
 
歐盟委員會REPowerEU 計劃將基於兩大支柱,提高歐盟能源系統的彈性:
(1) 增加來自非俄羅斯供應商的液化天然氣(LNG)和管道進口多樣化,
(2) 生物甲烷和可再生氫的生產和進口量增加;
並且,通過提高能源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和電氣化以及解決基礎設施瓶頸,更快地減少家庭、建築物、工業和電力系統中化石燃料的使用。


REPowerEU計劃目標:
(1) 到 2030 年實現 35 bcm 的生物甲烷產量,使目前歐盟的目標翻一番,使用農業廢物和殘留物等可持續生物質資源。
(2) REPowerEU 還將創建一個氫加速器,開發綜合基礎設施、儲存設施和港口容量
。委員會估計,到 2030 年,額外 1500 萬噸可再生氫每年可以替代 25-50 bcm 進口的俄羅斯天然氣(10 公噸來自不同來源的進口可再生氫和 5 公噸在歐洲生產的可再生氫,還有5 mt 已經計劃好了)。
 
歐洲幾個月來一直面臨能源價格上漲的問題,但現在供應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劇這個問題。REPowerEU 將尋求使天然氣供應多樣化,加快可再生氣體的推出,並加速清潔能源轉型,並在供暖和發電中替代天然氣。這可以在(2022)年底前將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需求減少三分之二。
 
EU委員會打算在 4 月之前提出一項立法提案,要求在每年 10 月 1 日之前,將整個歐盟的地下儲氣庫裝滿至少 90%的容量。該提案將需要監測和執行填充水平,並建立會員國之間的團結安排。委員會繼續對天然氣市場進行調查,以回應對運營商(尤其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可能扭曲競爭的擔憂。
 
為了應對飛漲的能源價格,EU將研究所有可能的緊急措施選項,以限制天然氣價格對電價的傳染效應,例如臨時限價。它還將評估優化電力市場設計的選項,同時考慮到歐盟能源監管機構合作署 (ACER) 的最終報告以及其他關於替代定價機制的利弊的貢獻,以在不中斷電力供應和進一步投資綠色轉型。
 
到 2030 年,歐盟委員會建議全面實施年化石氣體消耗量減少 30%,相當於 1000 億立方米 (bcm)。通過 REPowerEU 計劃中的措施,可以逐步消除至少155 bcm 的化石氣體使用量,相當於2021 年從俄羅斯進口的量。其中近三分之二的減少可以在一年內實現,結束歐盟對單一供應商的過度依賴,建議與成員國合作。
 
歐盟天然氣90%來自進口,其中俄羅斯佔 45%進口量,而從俄進口石油也有25%及進口煤炭45%。(822字;圖1)
 
 
參考資料:

REPowerEU: Joint European action for more affordable, secur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3/8.
Questions and Answers on REPowerEU: Joint European action for more affordable, secur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3/8.


相關文章:
1. 
比爾蓋茲投5千萬美元支持儲能新創Antora促重工業減碳
2.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3.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排放大戶有哪些減排承諾
4. 日本提出新能源政策 2030年可再生能源佔36-38%、核能佔20-22%
5.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6. 歐盟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石化燃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