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會帶來節能或是消耗更多的能源

瀏覽次數:9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5G會帶來節能或是消耗更多的能源
 

長期以來,科技產業一直試圖與綠色運動結盟,儘管其領導人經常被指責口號模糊,做出難以被檢驗的承諾。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肯定會看到了一些口號。但電信商、通訊設備商和產業組織GSMA試圖美化關於5G的一些綠色聲明。
 
下一代行動通訊網絡正以全球性蓬勃發展,對於超高速網路進展與巨大環境利益的承諾齊頭並進。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研究人員針對5G的能源使用影響進行研究,並說明目前普遍認為5G將成為一種綠色技術,然並沒有強大、公開、完全透明的證據基礎支持。
 
該研究顯示,現有關於5G能源使用影響的學術和產業研究未能全面概述5G的整體能源使用影響,並忽略了對其他資通訊技術(ICT)能源使用影響潛在3個重要問題的研究:


1. 與5G行動設備用戶行為變化相關的直接反彈效應
5G用戶廣泛採用無限數據訂閱以及VR和更複雜的行動裝置遊戲等先進和數據密集型行動服務的便利化可能會產生更多能源密集型用戶用量,有助於數據流量的不斷增長,但也會抵消5G效率提升帶來的節能潛力。

2. 網絡基礎設施和用戶設備相關隱含能量的影響
透過採用再生能源、更高效的電池來實現綠色目標的途徑,如利用人工智慧在非繁忙時期關閉組件。越來越多的電信公司簽署氣候目標並承諾使用再生能源為其網絡供電。雖然一些運營商已經使用100%的再生能源為其網絡供電,但 GSMA 2021年的一項基準研究顯示,縱觀28個不同國家的31個網絡,平均有 46%的能源消耗由再生能源提供,而各國之間存在顯著的差異。
 
為行動網絡供電是很重要的運營能源,但生產網絡基礎設施所需的具體能源也很重要。許多著眼於5G能源使用影響的研究只關注運營能源,對於大規模引入新基礎設施戰略所宣稱的節能潛力,須保持懷疑態度,因為這些評估並沒有考慮到該基礎設施的具體能源成本。


3. 更廣泛的間接能源使用效應(賦能效應)
加速跨產業的數位化和脫碳,主要想法是將更多的服務和活動連接到線上,進而減少運輸和其他產業的能源消耗。一些產業估計說明,5G投資的每單位能源將多節省10倍。而一項研究表示,僅節省接近3倍,主要貢獻來自於靈活的工作、智慧電網和精準農業。但也要注意,5G帶來的效率提升可能會導致特定商品或服務更多的消費,或者只是部分替代舊商品或服務,未必能達到宣稱之預期理想。
 
即使5G產生超過其自身排放的賦能效應,也不一定意味著可允許網絡運營商達到較低程度的減排。所以,賦能效應難以估計或衡量,必須建立在明確的核算機制和原則,以確保與碳預算(carbon budgets)和氣候政策(climate policy)保持一致。
 
為了全面性了解5G發展對環境的影響,未來的研究須合併考慮具體能源成本與運營能源,並包括間接能源使用效應,如反彈效應和賦能效應。此外,雖然提高能效當然非常重要,更應該多思考如何塑造更少能源密集型的用戶行為和行動服務。
(1036字;圖1)
 
 
參考資料:
More evidence needed to establish 5G’s green credentials. University of Sussex,2022/1/24
Is 5G truly green, or will it burn up more resources? Japan Today,2022/3/6
 
 
相關文章:
1. 從6G標準化戰略來看 聯手建立6G無人化技術國際標準
2. 【CES 2022】元宇宙將帶來的改變與商機
3. 5G行動裝置2026年出貨量達4650萬台
4. Next G聯盟發布北美首個6G發展路線圖
5. 元宇宙偷走了MWC 2022目光,宏達電推元宇宙手機備受關注
6. 
5G的重點在商業,6G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網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