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Matter到位,加大2022年智慧家庭市場的期待

瀏覽次數:18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Matter到位,加大2022年智慧家庭市場的期待
 
在過去的十年裡,隨著相機技術、智慧語音助理與AI的發展,智慧家庭已經擁有眼睛、耳朵和聲音的功能,但更重要的是,連結所有智慧裝置的神經系統,已達到連接和協調所有智慧裝置的能力,這也是Matter重要之處。

根據美國FCC數據,2009年全美平均網路速度徘徊在4 Mbps左右。近年來已逐步上升至100 Mbps,對於傳輸4K影片、支持眾多智慧資安相機、通過智慧音箱傳輸音樂等等有非常大的幫助。

既然網路速度已經提升了,那麼需要克服智慧家庭普及的最大障礙,就是科技品牌之間的智慧家庭裝置如何互通了。目前每台智慧裝置都有自己的應用程式、有自己的通訊協議,甚至有自己的聯盟。結果就是形成一個糾纏的網,以及千瘡百孔的使用者體驗。

如今隨著亞馬遜、谷歌和蘋果都決定支持Matter標準,且計劃於2022年中推出。人們不再需要擔心買來的智慧家庭小工具無法互相通訊與合作;簡單來說,Siri、Alexa與谷歌助理等智慧語音都能夠根據消費者的偏好,透過Matter控制家中所有的智慧百葉窗、智慧燈、以及智慧鎖等。

目前有超過200家公司已經與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合作使用Matter。Matter不只在Wi-Fi上運行,亦可透過藍牙LE與Thread運行。重要的是,Matter還建立了共享的安全標準,解決了過去幾年該產業在安全上的缺點。這也是為什麼蘋果簽署Matter的關鍵,因為安全和隱私保護是其非常重視的切入點。

即使Matter作為一種被廣泛接受的開源協議,但也將給品牌帶來壓力。因為每一家公司必須在Matter之上,構思新的商業模式,畢竟,原來的獲利模式將被消除,其如何獲利將是智慧家庭下一步觀察的重點。

例如:如果亞馬遜品牌的智慧家庭裝置是通過三星的SmartThings應用程式控制,那麼哪些公司可以進入該底層資料,這就變成很棘手的問題了。

根據Valuates Reports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場規模為720.4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將可達1178.2億美元,從2021年至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6.8%。

COVID迫使人們待在家中時間變長,也改寫了對於房子的智慧需求,人們似乎更了解技術能夠在智慧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如今伴隨著寬頻速度提升,以及Matter的出現,2022年的智慧家庭市場更讓人期待!(769字)


參考資料:
Brave new home: 2022 will be remembered for how it redefined the smart home. CNET, 2022/1/20
7 smart home improvements I want to see in 2022. Android Central, 2022/1/20 


相關文章:
1. 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2. 蘋果於WWDC 2021揭露新智慧家庭策略,往更開放方向前進
3. Forbes:2022年值得關注的消費性科技七大趨勢
4. 亞馬遜、蘋果、谷歌、Zigbee發起智慧家庭裝置標準預計於2021年推出
5. 全球智慧家庭產品市場規模2021年可達1210億美元,成長率達32.3%
6. 智慧家庭處於破碎混亂,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