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啟動最強大超級電腦協助科學研究

瀏覽次數:29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媛韻 發表於 2022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英國啟動最強大超級電腦協助科學研究 
圖、英國啟動最強大超級電腦協助科學研究
 
英國政府資助了價值7900萬英鎊的強大的超級電腦(Archer 2),其運行天氣及氣候模型的運算能力幾乎是英國氣象局運行Cray XC40的三倍。這款超級電腦是愛丁堡大學高級運算設施所建造的,目前正處於測試階段中,但已經可以進行真正的科學研究,例如模擬火山煙流(volcanic plumes)、預測飛機噴氣噪音,以及更準確預測天氣與氣候的大氣雲動態模型等研究。
 
Archer 2實現了英國的國家超級運算服務,提供科學家及工程師可以申請使用的超級電腦。該電腦是由5860個節點構成,每個節點具有2個64核心的AMD處理器,成為基於中央處理器(CPU)而不是顯卡的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通用運算電腦之一,並在某方面上表現出色,在全球Top 500超級電腦中排名第22位。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Archer 2超級電腦大部分的結構已經完備,目前正在測試及修補中。其前身是超級電腦Archer,原訂於2020年被取代,仍為處理COVID-19疫情而繼續運行。曾在2020年5月因受到網路攻擊而被關閉,但重新上線運行到2021年1月,解決了所有從航空引擎的流體動力學到模擬北海風場的所有問題。
 
目前超級電腦發展得很快,而目前英國研究理事會已經為英國制訂下一代超級電腦,主要目標為在2025年生產一個百萬兆次級(exa-scale, 1018)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其運算能力將是Archer 2的51倍以上。(467字;圖1)

 
參考資料:
UK’s most powerful supercomputer has booted up and is doing science. New Scientist, 2022/1/12.
ARCHER2 is the UK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Service. ARCHER, 2022/1/14.


相關文章:
1. 輝達打造超級電腦Cambridge-1 供英國醫藥研究使用
2. 南韓政府投入460億韓元目標在2023年自主開發超級電腦含CPU晶片
3. 特斯拉設計自主晶片D1與超級電腦Dojo成為未來利器 往高度整合的商業模式前進
4. Cortus主導eProcessor專案,期望打造歐洲第一顆RISC-V處理器於超級電腦
5. 許多投資挹注於量子電腦,早期優勢雖短暫但帶來經濟價值
6. 量子運算是下一個革命性科技或產品、未來10年商業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