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1年印度誕生44家新創獨角獸公司

瀏覽次數:54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2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印度誕生44家新創獨角獸公司
 
2021年印度有44家獨角獸企業(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新創公司)誕生,因為全球投資者紛紛湧進這個極具潛力、但是長期被忽視的國家。如今,全球每10個獨角獸企業中就有1個來自印度。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racxn整理的資料,海外基金在2021年向印度新創公司投資了超過350億美元,較2020年增加了三倍。

過去,外國投資者更傾向中國,但是,中國政府對網路產業的嚴加打擊,以及對企業的控管,不但使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龍頭損失數十億美元,還嚇跑了投資者。根據GlobalData的分析,2021年投資者向中國新創公司投入了545億美元,遠低於2020年的730億美元。

相較之下,印度變得更有吸引力,其大量受過良好教育的企業家利用快速發展的數位基礎設施顛覆了許多企業的運作方式。投資公司Bay Capital Partners認為,印度在市場規模上比中國晚了大約13-14年。目前,印度的整體數位市場規模約在1000億美元以下,但在未來10至15年內,這一數字很容易達到1兆或2兆美元。

被印度新創吸引的有日本的軟銀(Softbank),2021年在印度投資了30億美元,還有中國的馬雲(阿里巴巴創辦人)和騰訊,以及美國的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和老虎全球管理(Tiger Global Management)。

2021年印度科技產業也出現了創紀錄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數量。上市的公司包括食品外送服務龍頭Zomato和美妝網購平台Nykaa,它們以高於IPO價格的巨大溢價上市,創辦人一舉成為億萬富翁。2021年10月,印度股市從2020年4月的低點反彈了125%以上,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股票市場之一。

但也有專家警告,認為許多公司的價值被嚴重高估了。像是,金融科技巨頭Paytm是2021年規模最大的IPO,但公司根本還沒有盈利,股價比IPO估值下降了約40%。

不可否認,印度新創生態系統在2021年大獲全勝。但大家好奇的是,為什麼在2021年會出現這波熱潮?更重要的是,這波熱潮會延續多久?

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印度地區總經理Rajan Anandan認為印度深厚的人才庫、技術的快速採用以及COVID帶動的投資都是越來越多的印度企業在全球經濟中嶄露頭角的原因。創投公司Lightbox創辦人Sid Talwar也認為,高品質新創公司的增加、技術效率的提升、市場的繁榮和本地投資者的加入都將繼續促使新創投資。印度本土企業,如塔塔集團、馬亨達集團和信實工業集團(Reliance Industries),也持續的在支持當地新創公司的發展。

2021年的獨角獸新創upGrad的創辦人Mayank Kumar相信,隨著新創公司成為一種資產類別,全球的資本將大幅湧入,但唯有持續的技術創新,才能保持目前的成長速度。

伴隨著正確的投資風向,以及印度消費者因COVID疫情影響轉傾向數位產品和服務,新創企業將繼續蓬勃發展。市場具有週期性,儘管目前正處於前所未見的高峰期,可以肯定這種情形不會永遠維持。但是,考慮到新創生態系統的基本盤和各領域市場的趨勢,籌資活動將繼續進行,不過強度將有所降低。種種迹象顯示,2022年印度新創企業將持續成長。

根據創投公司TurningIdea Ventures對100多家新創進行的調查,超過42%的新創希望在2022年走向國際。線上教育服務平台upGrad正在積極擴大在美國、歐洲、中東和非洲以及亞太地區的業務。行動廣告平台inMobi計畫於2022年在美國上市,而叫車服務Ola、線上教育服務平台BYJU's和物流新創Delhivery正考慮在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ES)上市。

除了投資者,新創負責人對發展前景也充滿信心。線上汽車銷售平台Droom執行長Sandeep Aggarwal相信,不論短期或長期,印度將持續吸引大量資金流入新創和數位及新世代經濟的生態系統。

有信心的投資者、更好的商業模式、有利的人口結構和未來的政策,都將有助於印度鞏固在全球新創業界的地位。(864字;圖1)
 
 
參考資料:
India's year of the unicorn: Startups in spotlight of 2021 tech boom. Japan Today, 2022/1/4.
India Unicorn Landscape, Invest India.
All is Well In 2021: 42 Unicorns, $32.8 Billion Funds, Euphoria! Outlook, 2021/12/19.
Your guide to India’s startup unicorns of 2021. Money Control, 2021/12/31.


相關文章:
1. 日本軟銀將聯合印度新創Paytm進軍行動支付
2. 全球50家未來獨角獸及趨勢
3. 印度莫迪宣布100兆盧比規模Gati Shakti大基建計畫
4. 矽谷大力投資印度2020年高達170億美元,為未來發展戰略找新出路
5. 科技新創公司走向全球化,矽谷不再獨享優勢
6. 疫後創投資金氾濫正改變科技面貌,更多新創公司獲得更多資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