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科技產業新趨勢

瀏覽次數:54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2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科技產業新趨勢
 
2021年,「在家工作」(WFH)和「元宇宙」(Metaverse)成為家喻戶曉的詞彙,2022年又將有一系列新的技術趨勢出現。

以下為2022年可能改變生活的新趨勢:

1. 植物肉 

肉類替代品越來越常見的部分原因是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等植物肉的普及化,這些產品在口感和味道都很接近牛肉或猪肉。除了產品的改進和價格的下降,對環境的關注也促進了需求。根據聯合國的資料,作為食物而飼養的動物占人類相關溫室氣體排放的14.5%之高。

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的報告,全球植物肉的產值預將從2020年的135億美元到2027年將增長為350億美元,部分歸功於在美國以外國家的擴張。美國諮詢公司Fabernovel總裁David Bchiri認為,2022年將是由植物蛋白製成的食品的重要一年。產品發展已經成熟,有機會成為市場主流。

2. Web 3.0和加密貨幣

網路發展的第一階段是網站和部落格的出現,進而促成了雅虎(Yahoo)、eBay和亞馬遜(Amazon)等公司。接著是Web 2.0,由社交媒體和Facebook、YouTube等網站平台上的使用者生成的內容定義。專門研究矽谷的獨立分析師Benedict Evans表示,平台供應商有著絕對的權力,可以限制使用者加入。至於Web 3.0,使用者、創作者和開發者將擁有股份與選舉權利,與合作社(Co-operative)的運作方式很相似。而這樣一個革命性的世代將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來實現。

到目前為止,區塊鏈已經促成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興起,以及最近的NFT(非同質化代幣)熱潮。諮詢公司Fabernovel總裁David Bchiri認為,雖然過去比較常提到是應用在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務,但是2022年將會出現更多在地化的使用案例,技術將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隨著比特幣在2021年創下歷史新高,市場已經吸引了大量的參與者,甚至連美國邁阿密和紐約市都各自推出數位貨幣。

3. 勒索軟體 

2021年創紀錄的勒索軟體攻擊和資料外洩事件看起來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一系列因素助長了這一趨勢,包括加密貨幣的蓬勃發展、受害者的支付意願以及有關當局追捕惡意分子的困難。網路安全公司SonicWall曾提到,截至2021年10月出現了4.95億次的勒索軟體攻擊,是有紀錄以來損失金額最大、最危險的一年。

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的執行副總裁Sandra Joyce表示,進入2022年,公司最關心的仍然是勒索軟體攻擊,因為它實在太有利可圖了。

4. 科技監管 

很難說2022年是否是大型科技企業受到政府監管衝擊的一年,但2021年推出的一系列規定和法律威脅將引發重大鬥爭。

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Facebook的反壟斷訴訟代表了對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真正威脅,雖然法院已經駁回了該案件一次。不過,更多的訴訟和聯邦調查,甚至是新的法律規定,都有可能在吹哨者(whistleblower)現身之後發生,Facebook前員工就出面控訴公司高層知道其網站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傷害,但是仍置之不理。

甚至於傳出,Facebook大力推動元宇宙、公司改名為Meta,是為了轉移大眾的焦點,希望能減低批評聲浪。

2021年,美國聯邦法院稱遊戲Fornite製造商Epic Games未能證明蘋果(Apple)非法壟斷市場。雖然成功躲過一劫,但蘋果仍被命令放鬆對應用程式商店的控制,雙方都再次提出了上訴。

此外,歐盟推動改革,新的法規可能會更快通過,如《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將對Facebook等網站上有害和非法的內容進行更嚴格的審查。(860字;圖1)
 
 
參考資料:
Tech 2022 trends: Meatless meat, Web 3.0, Big Tech battles. Japan Today, 2021/12/31.
Citycoins 響應紐約新市長,繼邁阿密後推出「城市代幣 NYCCoin」、明開放挖礦。動區動趨,2021/11/9。
Facebook 吹哨者現身:前員工 Frances Haugen 爆臉書選後就放任假新聞流竄!。INSIDE,2021/10/4。
臉書母公司命名為Meta 全力向VR/AR結合元宇宙前進。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1/1。
Web 3.0 夯什麼?為何 Twitter 創辦人酸換湯不換藥。科技新報,2021/12/29。
 

相關文章:
1. Forbes:2022年值得關注的消費性科技七大趨勢
2. 2022年基礎架構和運營之六大趨勢
3. IDC:2022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4. 區塊鏈2022年五大趨勢
5. 電動車產業2022年五大趨勢觀察
6. 2022年值得關注的七大金融科技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