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太空SPAC有望在2022年反彈

瀏覽次數:1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松勳 發表於 2022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太空SPAC有望在2022年反彈
 
在2021年透過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上市的9家太空公司中,除了Rocket Lab外,所有公司在2021年的股價都低於合併完成時的股價。Rocket Lab的股價不但高於合併結束時股價,而且從去年8月底以來,上漲了6%。
 
在上市後有許多情況,因而造成股價大幅下跌

BlackSky、Momentus 和Spire跟上市前相比,2021年下跌了60%以上,其中Spire下跌了近三分之二。即使在12月30日開始公開交易的Virgin Orbit,也在隔日12月31日大幅下跌了13%。
 
這些公司的股價下跌都沒有單一的原因。Planet於12月8日開始交易,在12月13日的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披露其一顆SkySat高解析度成像衛星上的幾個推進器出現故障,因而縮短了其衛星的使用壽命,而造成該公司股價大幅下跌。自11月初以來,Redwire Space的股價一直在穩步下跌,當時該公司推遲發布季度財務業績,原因是“業務子部門的潛在會計問題”尚未完全解釋或解決。
 
Virgin Orbit籌資不及SPAC合併時資金的一半,還要退還股東贖回資金

這些表現平平的上市太空公司最近都在努力利用SPAC籌集大量資金。在SPAC股東的高贖回率之後,Virgin Orbit籌集的資金不到其與SPAC合併NextGen Acquisition Corp. II時4.83億美元的一半。雖然SPAC最初預計將提供高達 3.83億美元的資金,但由於SPAC的股東要求退還其資金,因此在籌集的2.28億美元中僅貢獻了6800萬美元。
 
Satellogic推遲了SPAC合併交易的股東投票,為獲得額外融資

Satellogic於去年7月宣布了一項SPAC交易,但一直在努力完成合併,儘管上個月該公司高層還表達樂觀態度。Satellogic與SPAC合併的CF Acquisition Corp. V,於12月30日第三次推遲了對該交易的股東投票,稱其需要更多時間與潛在投資者進行談判以獲得額外融資,可作為與高贖回率的SPAC股東對沖。該投票已重新安排在1月24日進行。
 
隨著時間的推移,股東對風險的容忍度會越來越低。PJT Partners投資銀行的James Murray表示,人們都非常關注贖回,但不確定它是否有那麼重要,並認為,重要的是公司能夠以高估值籌集資金。說明在很多情況下,這些高贖回方案仍能籌集到1.5億多美元。也預估SPAC的熱度會持續下去,特別對通訊公司來說,相信會有更大的交易還在後面。認為當前2020-2021年的SPAC型態將大有可為,未來一年內還有更多公司在等待利用這種結構型態的優勢準備上市。(796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 SPACs look to rebound in 2022. Space News, 2022/1/3.


相關文章:
1. SPAC投資模式使太空行業飆升356%
2. 2021年全球IPO市場持續火熱 但SPAC呈現衰退
3. 飛行車新創公司跟隨潮流以SPAC模式上市
4. 量子科技新創公司透過SPAC做為上市的捷徑
5. 歐洲太空新創欠缺募資環境 需要政府支持
6. 衛星新創陸續申請破產、馬斯克SpaceX會是太空最後贏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