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5年投入80億元跨部會籌組量子國家隊

瀏覽次數:42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跨部會籌組量子國家隊 5年投入80億元
資料來源:科技部「新世代量子布局」報告
 
我國將跨部會籌組量子國家隊,5年投入80億元新台幣提升我國量子科技研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12月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新世代量子布局」報告後表示,量子電腦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其所需的技術與臺灣現有科技產業的強項相符,中央研究院也已具備相關技術。
 
將由科技部、經濟部及中研院共同籌組「量子國家隊」,未來5年(111-115年)將投入80億元,並建置產業合作平臺,引導產學研界共同加入量子科技研發,讓臺灣從電腦筆電製造王國跨越到量子電腦,結合其量子計算能力與AI及大數據,在量子新世代扮演關鍵角色,持續佔住優勢及競爭力。
 
蘇院長提到,量子電腦的核心在於硬體,基礎則是量子位元晶片,而量子電腦所需的技術,與臺灣現有科技產業的硬體製造能力及晶片製程、周邊線材、封裝技術等強項。而我國中央研究院已具備製作、控制及操作並讀取量子位元的技術,在臺南沙崙科學園區設立中研院量子科研基地,整合相關軟硬體及培育人才,這正是臺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契機,應善加把握,讓量子電腦為臺灣創造下一個半導體奇蹟。(502字;圖1)


參考資料:
蘇揆:跨部會籌組量子國家隊  5年投入80億元提升我國量子科技實力。行政院,2021/12/2。
主要16國家量子科技政策 預算超過246億美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5/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