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專利部門運作之可能盲點

瀏覽次數:22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Bond 發表於 2021年1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90年代開始,台灣科技業者頻繁面臨被外商追索專利權利金或被控侵權要求損害賠償之威脅;在資通訊產品毛利率微薄狀況下,台灣廠商整體仍被迫向外年付千億權利金,使台灣成為專利權利金的淨支出赤字國。在付出如此慘痛代價後,台灣業者體悟到專利權重要性,故多會在公司內部設立專利部門,積極鼓勵研發同仁進行專利申請相關活動。
 
歷經數十年努力後,部分台灣廠商專利申請活動已經獲致具體成果,部分已累積足夠具有殺傷力的專利組合武器,足以主動出擊展開維權訴訟,或與歐美專利權人相抗衡而交互授權。但也有部分台灣廠商,雖然公司內專利部門也設置十餘年,但長期專利活動產出成果似乎仍有限,對公司營運績效欠缺具體回報。
 
至於,專利部門績效不彰的可能運作盲點,簡述如下:

一、 專利與營收欠缺因果關係,高資源投入卻低回報
 
公司內的專利團隊 - 專利師、專利工程師和管理師可能均相當忙碌,將部門經費和人力都盡心投入在傳統專利管理的重點項目,例如:專利和申請和維護、競爭對手專利監視與分析以避免侵權、專利權相關爭議的談判與訴訟攻防,以及起草審查專利相關合約。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專利活動與公司營運成果間,根本不存在正相關趨勢的基礎,例如,在以下行業中,專利對提升營收成果的重要性,可能極其有限:(a)相關產品的基礎技術很早就成熟,相關基礎專利可能已經超過20年失效,已經進入公共領域,(b)商業秘密是主要的價值差異化因素,或(c)消費者忠誠度源自美學,而非創新技術特點。
 
針對(a)態樣舉例說明,如本網站前期報導: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描述1992年申請的美國專利USP# 5278372便已經揭露目前筆記型電腦鍵盤普遍運用的 "剪刀開關基本架構",該 '372專利2012年已經失效成為公共財;且 "剪刀開關基本架構" 歷經30年的改良創新,推論目前可繼續改良產出相關且有價值專利的空間有限。
 
因此鍵盤廠商或可設定每年專利申請件數要有固定比例的前瞻研發,思考下一階段VR、AR、元宇宙可能的人手相關輸入設備;如此應該會比100% 全部專利申請案都侷限在量產中剪刀開關鍵盤的枝微末節小改良更有價值。
 
二、累積大量低品質專利
 
若沒有專利幕僚解釋,專利範圍對公司高層而言,可能是一段艱深難以解讀的描述,故公司高層一般較難以依據專利範圍來判斷專利品質,而僅能以明確的專利數據作為要求依據。公司高層與專利部門間可能產生 "數大就是美" 的迷思,例如:"公司需要擁有龐大專利組合來威懾競爭對手或讓公司能與競爭對手進行交互授權",或是 "公司需要比競爭對手擁有更多的專利組合來吸引投資者"。
 
因此不論是被公司高層設定剛性數量要求(例如:每N位研發人員每年要提出一件專利申請),或是專利部門主動強調專利相關數量指標,可預期公司專利部門定期績效報告必然包括:已核准專利總數和已提交專利申請案總數。
 
但實務上,專利授權談判或訴訟雙方都非常清楚專利質量(專利範圍是否廣泛可主張侵權、專利申請程序中是否有瑕疵…)才是關鍵。在雙方談判或訴訟過程中,一件能證明對方侵權且穩定性佳的高品質專利的價值,可能遠遠超過一百個無法證明侵權、或瑕疵多穩定性差的低品質專利的總價值。
 
如果專利部門疏於關注產出專利的品質,而是一味的追求衝刺申請案與核准專利數量;則相關申請案答辯與核准後專利維護年費費用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急遽膨脹;專利部門有限的經費可能會就此被分散浪費,而無法集中運用於少數前瞻有價值專利上。
 
三、過度強調避險,專利團隊無法成為公司衝刺營運目標的助力
 
高價值專利團隊重要任務之一是與公司內事業單位合作,以協助事業單位盡快達成營運目標。高價值專利團隊能針對現況提供解決方案,闡明可用途徑的相對風險,並幫助指導事業單位做出最終決定。
 
但部分專利團隊有時會認為其首要職責是降低公司所可能遭遇的風險,需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風險;把營運目標視為是事業單位單方面的工作,而不是專利團隊所需考慮的必要因素。專利團隊不斷地向事業單位發出紅燈警示否定訊號,把原本可承受的小風險強調誇大;在衝刺營運目標過程中,事業處感受到專利團隊是阻力而非助力。
 
四、熟悉日常運作戰術,欠缺長期戰略規劃
 
若專利團隊能專業地進行日常戰術基本活動,一般已經能為公司取得有利地位;例如:基於員工提出的構想揭露獲得強大的核准專利權、提出再審查程序使競爭對手的核心專利無效、維權或被控侵權訴訟獲勝、以及技術移轉或專利授權合約的談判。
 
然而,若專利團隊資源只能勉強專注於即時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則可能會妨礙公司更深度地利用專利權作為競爭優勢的槓桿。其實,專利團隊應抽出部分資源,從整體上審視他們公司短、中、長期的業務,對應地進行長期戰略規劃,以持續改進向內部事業單位客戶提供的服務。
 
參考前台積電杜東佑法務長授課資料Taiwan Under Siege: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Wars of the 21st Century,其中圖示揭露專利部門可評估持續補強的專利管理相關技能,可依據公司規模、發生頻率、需求急迫性,選擇項目擴充人力來支應公司長期專利戰略規劃需求。

圖1. 企業內部評估專利管理相關技能(1)
資料來源:前台積電杜東佑法務長



圖1. 企業內部評估專利管理相關技能(2)
資料來源:前台積電杜東佑法務長

實務上,作為專利部門擴展服務的第一步,或可考慮購買具分析功能的加值專利資料庫:(1)定期檢索競爭對手的最新公開專利申請案,提供具有代表圖示的專利監視報表,讓事業單位更早掌握競爭對手新技術研發動向,進而評估自身是否要採取因應行動。(2)運用資料庫內建分析功能,可自動產出競爭對手所擁有專利中:被引證次數較多、專利家族涵蓋較多申請國家、專利範圍項數較多、訴訟次數較多的專利;如此可在有限資源下迅速找到競爭對手的重點專利項目。
 
結語
 
部分台灣企業高層可能認為專利申請業務是公司妝點門面的必要活動,例如:公司年度專利申請件數不能掛零,否則就難以說服投資人公司具有前瞻技術能力的高科技公司;但公司高層對這些專利申請案最後能提升多少公司營收,收取多少維權收益,公司高層其實也不抱過高期望。
 
台灣企業內專利部門資源均相當精簡,若能更進一步避開本文所述可能盲點,投入有限資源以產出具體績效 – 產出幾件業界普遍運用的關鍵專利,預先示警讓事業處成功迴避設計,避開競爭對手專利地雷,和事業處討論前瞻研發方向等等,則能鼓舞公司高層提高對專利部門期望,相信會正向循環投資更多資源來進行公司內專利業務。(2950字;圖1)
 
 
參考資料:
年付千億權利金 台灣陷智財赤字國。自由財經,2018/2/6。
Is Your Corporate IP Department a Trick or a Treat? Beware of Spooky Costume Choices. IPWatchDog, 2021/10/31.
Taiwan Under Siege: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Wars of the 21st Century, NCKU R&D Forum, 2008/5/2.
PatSnap User Manual
Get an overview of any company's innovation strategy with our FREE report 



相關文章:
1. 專利的力量:微軟如何高效率管理其智慧財產權
2. 公司內部如何決定專利維護?從繳交維護年費談起
3. 專利權力遊戲:如何用巨量資料和人工智慧翻轉資訊不對稱的零和賽局
4. 如何處理"無用"的專利
5. 鴻海子公司鴻穎創新轉移專利給NPE,展開5G標準相關專利訴訟
6. 新墨西哥大學技轉公司啟動專利戰 武器間接來自台灣研究機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