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價值正在加速中,預計到2030年可創造5.5兆至12.6兆美元的價值

瀏覽次數:42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30年物聯網在各佈署環境的潛在經濟價值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物聯網可以釋放的潛在經濟價值巨大且不斷成長中。到2030年,其預估物聯網可以在全球創造5.5兆至12.6兆美元的價值,其中,包括消費者和物聯網產品和服務客戶所獲得的價值。

物聯網的經濟價值潛力隨著其佈署的物理環境類型而異。麥肯錫發現在工廠環境中(包括製造業、醫院和其他領域的標準化生產環境),到2030年將佔物聯網潛在經濟價值的最大數量,約佔26%。其次是佈署在人體健康中環境,佔物聯網經濟價值10%至14%。

如果以B2B與B2C來區分,B2B應用是創造大部分物聯網價值的地方。預計到2030年,大約有65%的物聯網價值潛力來自於B2B。可是B2C應用的價值也正在快速成長中,因為家庭採用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速度快於預期。

如果以使用案例集群來區分,到2030年,營運優化和人力生產力集群可能佔物聯網經濟價值56%左右;健康和基於條件的維護則分別佔據15%和12%。

相對而言,自動駕駛汽車(包括部分駕駛自動化或二級自動駕駛等)雖然只佔據2%價值,但卻是未來成長最快的集群。在高階情景下,從2020年至2030年的年複合平均成長率為37%。雖然自動駕駛系統愈來愈受到關注,但隨著消費者要求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整個車輛中感測器的使用將繼續穩步成長。因此,在未來十年的前五年,增加安全功能將佔物聯網附加價值的很大一部分。

從區域發展角度切入,預計到2030年已開發國家物聯網經濟價值潛力將佔全球總量的55%,但卻低於2020年的61%。主要原因在於未來幾年中國將成為物聯網成長的主要動力。預測到2030年,中國可能佔全球物聯網經濟價值26%左右,略高於其預測的全球經濟市場佔有率20%,也高於所有新興市場的物聯網經濟價值比例的19%。

麥肯錫提及三個主要因素,正在推動當今與未來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採用。
  • 首先是感知價值主張:如今物聯網是全球公司和公共機構,進行數位轉型和永續發展的核心推動力。
  • 其次是科技:過去五年科技顯著的進步,無論是運算速度變快、儲存無所不在、電池容量提升、AI和機器學習的重大發展都是推動物聯網的力量。
  • 最後是網路:4G網路覆蓋率擴大,且5G網路正在快速佈署中。(753字)


參考資料:
IoT value set to accelerate through 2030: Where and how to capture it. McKinsey,2021/11/9


相關文章:
1. 區塊鏈於萬物聯網經濟將扮演關鍵性作用
2. 物聯網發展取決於資訊安全與法規建立
3. 建立一座擁有物聯網與區塊鏈的智慧城市,正在發生
4. AI助攻物聯網裝置更有效率與智慧化
5. 來自AI與物聯網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發生
6. 洞察關鍵物聯網 (IoT) 專利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