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習會後的美中關係與台灣議題

瀏覽次數:7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佈於 2021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16日上午舉行首次視訊會談。早在會議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相互交換對台灣議題的嚴厲警告,顯見台灣議題是被聚焦且迫切的安全問題。
  • 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原則」(One-China Principle)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 拜登強調,美國依然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One-China Policy),並且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的「一中政策」一直都是美國對兩岸政策的最高指導方針,這與中國的「一中原則」是有很大差異。中共的「一中原則」明確指出(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2)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3)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美國的「一中政策」即前兩點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第三點美國僅說「認知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並無「承認」(recognize)。中國方面總是將「認知到」翻譯成「承認」,來自圓其說。
 
其實在「拜習會」之前,美中雙方都不抱高度期待,外媒指出,這次拜習會尋求的是避免讓美中之間的許多爭議升級為更廣泛的衝突。此次會談,在某程度上緩解外界擔憂美中關係劍拔弩張的態勢。
 
台灣方面,總統府表示,注意到美國方面重申對台灣的承諾,並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台灣的立場一貫清楚,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
 
平心而論,「拜習會」應該不會只有這場美中領導人的會晤,所謂見面三分情,何況這是一場以視訊形式的會議。「拜習會」後,美中兩國的各自表述來看,短時間內仍將難以取得實質進展,說明兩國關係破冰還言之過早。當然,未來美中依舊會針對各種議題進行攻防,拜登政府應當了解美中之間的競爭尚未休兵,而台灣議題仍會是美中關係中的核心問題。對台灣來說,除了對全球國際局勢要謹慎面對外,也需動態推演各種可能發生的危機,做好反制中國武力恫嚇的準備,對於國際關係的權力運作,應更加務實以對。(819字;圖1)
 
 
參考資料:
美國「一中政策」不同於中國「一中原則」 美國從未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上報,2021/10/24。
“習拜會”對中美關係意味著什麼。紐約時報中文網,2021/11/17。
總統府發言人 (Facebook)


相關文章:
1. 美眾議院提出「E.A.G.L.E 老鷹法案」支持台灣為印太重要夥伴
2.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3.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4.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5. 美英澳成立AUKUS 拉攏盟友圍堵中國
6. 半導體業扮演火車頭 台已非亞細亞孤兒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