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太空產業啟動Net Zero Space倡議 減少太空碎片問題

瀏覽次數:4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太空產業啟動Net Zero Space倡議 減少太空碎片問題
 
2021年11月12日巴黎和平論壇(Paris Peace Forum)上,來自太空產業的10家公司和組織啟動Net Zero Space倡議,誓言將制定具體措施,在2030年前減少軌道上碎片的數量。
 
面對太空的永續環境,必須採取集體、具體的行動來防止軌道環境的持續惡化。Net Zero Space呼籲全球在2030年前實現外太空的永續發展,造福全人類,建議從2021年起採取緊急行動,迅速控制並減少軌道環境的污染問題,包括:
  • 避免進一步產生危險的太空碎片,以及
  • 補救現有的危險太空碎片問題。
11家倡議參與者:
  1. 商業發射服務供應商Arianespace
  2. 軌道碎片清除公司Astroscale
  3. 商業遙測衛星長光衛星(CGSTL)
  4.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
  5. 歐盟太空監察及追蹤中心(EU SST)
  6. 歐洲衛星運營商Eutelsat
  7. 國際航空航太法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ir and Space Law)
  8. 立方衛星公司Isispace
  9. 地球影像新創公司Planet
  10. 太空環境感知(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新創公司Share my Space
  11. 太空環境感知(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新創公司SpaceAble
Arianespace執行長Stéphane Israël表示,目前約有4700顆在軌運行的衛星,到本世紀末,衛星數量可能上升到25000多顆。因此,太空產業必須負起責任,採取立即的行動,保護全人類的太空永續。
 
Eutelsat公司指出,其太空碎片減緩計畫(Space Debris Mitigation Plan)已經比法國的太空作業法(Loi sur les Opérations spatiales)更加嚴格。該法旨在確保企業實施正確的脫軌程式,使衛星在運行壽命結束時不會成為太空垃圾。根據Eutelsat,其計畫的成功率超過95%。
 
隨著,衛星數量的持續飆升,迫切需要採取國際行動,以控制日益擁擠的太空環境。不採取行動將增加太空中資產受到碰撞的風險,破壞太空探索活動的安全性和可持續性,並拉高進入軌道的成本。
 
太空碎片問題受到重視,需要國際合作來應對。2021年11月15日傳出,俄羅斯測試反衛星武器,造成一顆衛星在低地球軌道上解體,產生了成千上萬的碎片,使得國際太空站上的七名成員需要就地在太空艙避難,美國國務院也公開譴責俄羅斯的行為。(708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 companies forge alliance to reduce in-orbit debris by 2030. SpaceNews, 2021/11/12.
Russia destroys satellite in ASAT test. SpaceNews, 2021/11/15.
Net Zero Space官網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投資軌道碎片清除技術
2. Astroscale將執行軌道垃圾清除任務
3. 軌道衛星運營商之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4.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5. 美國太空軍Orbital Prime計畫 資助在軌服務、組裝和製造技術發展
6.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