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澳洲發布關鍵技術藍圖和行動計畫 投資量子技術

瀏覽次數:28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澳洲發布關鍵技術藍圖和行動計畫 投資量子技術
 
澳洲總理莫里森於 11 月 18 日發布關鍵技術藍圖和行動計劃(Blueprint and Action Plan for Critical Technologies),將量子技術確定為政府最初關注的九項技術之一。根據新的政府藍圖,人工智能、5G 和 6G 技術以及量子計算是澳大利亞對國家直接利益的九項關鍵技術之一。該藍圖已經確定了八個類別的 63 項關鍵技術。
 
這項計畫在第一階段將著重發展量子技術、人工智慧、5G 網路、基因工程及替代燃料等九大類科技。為了保護這些重大科技,澳洲政府可能禁止中國與澳洲大學進行相關研究合作,也可能限制相關技術出口或外來投資。
 
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投資 1.11 億澳幣(7800萬美元)於量子技術及成立量子商業中心,以確保澳洲的量子未來,支持這項新技術的商業化、採用和使用,以創造就業機會、支持澳洲企業並保護澳洲國家安全。
 
量子投資包括:用於量子商業化中心的 7000 萬美元,用於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將澳洲的量子研究商業化,並幫助澳洲企業進入新市場和獲得投資者青睞。
 
該戰略將由一個國家量子委員會提供信息,該委員會由一組行業利益相關者和專家組成,該委員會將由澳洲首席科學家 Cathy Foley 博士領導。
 
據估計,到 2040 年,量子技術的開發、商業化和採用可為澳洲帶來 40 億美元的經濟價值,並創造 16,000 個新工作崗位,同時將改善我們的生活並改變我們的行業,如金融、通信、能源、健康、採礦、製造業和農業。
 
澳洲在量子領域有多個研發計畫,包括:
  • 澳洲研究委員會卓越研究中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Centres of Excellence)在 2017-2024 年間提供約 9400 萬美元的資金
  • 國防部的下世代科技基金(Next Generation Technologies Fund)徵集量子技術相關的提案(450萬美元)
  • 雪梨量子學院(Sydney Quantum Academy)取得四角形量子點(TQD)技術
  • 澳洲聯邦和州政府擁有新創公司 Silicon Quantum Computing 的部分所有權。
澳洲政府公佈關鍵技術藍圖和行動計劃,有助於保護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原則。因此,聯邦政府公佈了一套最終監管原則,旨在幫助企業保護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關鍵技術的供應鏈。這 10 條原則旨在用於制定有關供應商及其產品的決策,在開發關鍵技術時減少不可預見的威脅以及建立業務彈性。(807字;圖1)
 

參考資料:
$111 MILLION INVESTMENT TO BACK AUSTRALIA'S QUANTUM TECHNOLOGY FUTURE. Prime Minister of Australia, 2021/11/17. 
Gov unveils principles to help secure critical technology supply chains. itnews, 2021/11/15.

主要16國家量子科技政策 預算超過246億美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5/14。 


相關文章:
1. 24家跨國公司擁抱量子技術
2. 主要16國家量子科技政策 預算超過246億美元
3. 韓國投入全球量子科技競賽
4. 中歐和東歐11個國家發展量子科技
5. 企業利用量子電腦開發創新應用
6. 英國投資量子科技10億英鎊,其中1.53億推動量子安全解決方案研發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