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討論半導體產業基盤緊急強化三階段政策

瀏覽次數:43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討論半導體產業基盤緊急強化三階段配套措施
 
日本經濟產業省於11月15日召開專家會議,提出緊急強化半導體產業基礎的一攬子政策(「半導體産業基盤緊急強化パッケージ」),主要目標:
一、到2025年將重點加強IoT(物聯網)的半導體生產基地。
二、促進與其他國家和必要立法相當的支持水平。
三、建立持續吸引製造基地的政策,例如補貼工廠建設成本。
四、將繼續加強日美在全球範圍內的合作。
 
同日,半導體與數位產業戰略審議會議(由TIA管理最高委員會主席東哲郎主持)在東京召開,就「半導體産業基盤緊急強化パッケージ」交換意見。該戰略將分短、中、長期的三個階段進行:
  • 第1階段(2020至2025年),國內生產基地將迅速壯大。為了穩定供應領先的半導體,政府將通過財政援助吸引設廠。這將導致該地區創造就業機會並振興附近的半導體相關公司。為了增加供應鏈(供應)的彈性,我們將考慮更換現有設備並支持半導體製造商的項目擴張成本。外界推測,第1階段可能就是計畫對台積電的日本熊本12吋廠JASM、以及日本現有的老舊半導體廠提供資金援助。
  • 第2階段(2025至2030年),旨在通過日美合作項目獲得下一代半導體技術並在日本建立。
  • 第3階段(2030年後),將在全球範圍內合作,實現創新技術的開發和傳播。與全球公司建立產學合作和人力資源開發體系。
此作為數位化轉型戰略,日本政府還將致力於數據中心和可充電電池的計畫。
 
日本設定目標到2030年將國內晶片收入增加兩倍
 
因此,政府表示將大力推動國內半導體公司在全球擴張,目標是到2030年將其年收入增加到13兆日元(1140億美元)。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大約是2020年總額45億日元的三倍,並提交給經濟產業省(METI)召集的一組行業專家討論制定半導體和數位化轉型的國家戰略。METI計劃利用此類定期會議的意見,來確定明年(2022)春季國會議會的預算和立法提案。


半導體和數位產業戰略(Strategy for Semiconductors and the Digital Industry)
 
其實,自從日本積極推動國家整體數位轉型而提出「超智慧社會」(Society 5.0)目標以來,後因美中貿易科技戰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連環爆的影響,基於國家安全、經濟安全以確保半導體供給、促進數位產業穩定發展,已成為日本未來發展的關鍵。
 
因此,經濟產業省在今(2021)年3月召開「半導體‧數位產業戰略檢討會議」,集結產官學研界專家,討論半導體、數位基礎建設與數位產業等三部分的未來政策方向,並且已在5月中完成3次會議。其中3月已討論《半導體戰略(要點)》,在6月4日正式對外公布《半導體和數位產業戰略(Strategy for Semiconductors and the Digital Industry)》) 。簡述如下:
 
一、基本概念
 
(1) 在確保支持經濟、社會和民主的數位產業基礎方面,工作將與已制定的能源和糧食保障政策相同。也就是說,它將作為跨一般私營部門支持框架的國家項目進行,同時始終重視資本主義和自由貿易。
(2) 為確保日本在美中科技霸權衝突中保持戰略重要性和戰略獨立,將推動鞏固日本企業提供的數位產業基礎功能。它將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核心作用並做出貢獻。
(3) 日本將逐步將整個群島變成智慧島,同時實現數位化和綠色化兩個全球目標。此外,它將逐步促進和發展全球創新和系統。
 
二、數位產業基礎的核心領域
 
(1) 以數位產業為基礎,成為數據採集、傳輸、處理、存儲、共享的基礎設施,朝著半導體、數據中心、雲端的統一發展方向發展。
(2) 半導體方面,在歷史遺留問題的基礎上,大膽充實基礎,轉變產業發展方向。這些將反思失去的 30 年,並考慮到當前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
(3) 數據中心方面,考慮到數據中心的重要性,在其建設上卻從未得到足夠的支持,將有計劃地進行開發和投資支持。關於雲端,需要保護足夠的系統和業務。他們必須有能力在未來擴張時應對工業、政府和基礎設施領域。
 
三、半導體領域方面
 
(1) 確保國家所需的半導體生產和供應能力
  • 先進邏輯半導體是“工業的大腦”很重要,控制社會所有電子系統和支持數據驅動型經濟的基礎設備。但對日本來說卻是欠缺不足的部分。為了加強經濟安全方面的戰略獨立性,需要通過與海外代工廠建立合資工廠等方式來確保國內製造的基礎。此外,採用下一代製造技術的國內生產將得到推進。
  • 對於日本的現有工廠,為了發揮支持全球供應鏈的作用,有必要針對半導體製造基地進行大膽的改變,有:存儲器、感測器、電源及MCU。
(2) 支持數位和綠色投資的設計和開發
  • 以5G、人工智能、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數位化和綠色投資市場的全球擴張為契機,戰略是加強半導體設計和技術開發以支持B5G、綠色創新等。
(3) 強化裝備材料瓶頸技術
  • 為了獲得和加強在經濟安全方面的戰略重要地位,有必要與海外代工廠以支持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的製造設備和材料領域的聯合技術開發,來完善阻塞點技術或供應鏈。
四、關於數據中心和雲端方面
 
(1) 作為支持日本數位化的數據和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業務的公司使用的數據的聚合站點,戰略是鼓勵數據中心設在日本,並旨在使其成為亞洲的核心數據中心基地。 
(2)在工業、政府和基礎設施使用的雲端方面,該戰略旨在建立高度互聯、可靠和安全的服務,並培養鼓勵總部設在日本。
 
五、未來行動措施
 
1、利用B5G 基金(2000 億日元)、綠色創新基金(2兆日元)、產業競爭力增強法等已經到位,戰略是確保承諾工業界和私營部門資金的有效利用,並在設計可靠的退出戰略的同時,快速開發國家項目和基本設施。
 
2、為了繼續在日本建立新的數據中心,必須與總務省和其他相關部委和機構合作,以開發大型數據中心聚合站點為目標。今後將採取以下具體措施:
(1). 整理數據中心匯聚站點的要求(供電和通信基礎設施、災害風險、交通、距市區距離等)
(2). 旨在制定一個選址計劃,包括如何繼續選擇候選地點。
(3). 有鑑於此,政府將根據需要支持發展各種基礎設施和創造可用土地等,鼓勵數據中心設在日本的基本要素。
 
3、數位產業的基礎——半導體、數據中心、雲端等——將支撐21世紀的經濟、社會和民主,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礎。有鑑於此,在構成這些基礎的企業中,針對企業戰略應在通過適當的政府內部流程確定國家戰略,然後應對超出正常產業政策考慮建立特殊措施制度來因應。(1004字;圖1)
 
 
參考資料:
経産省/半導体産業基盤緊急強化パッケージを提示/IoT用の増強に注力。日刊建設工業,2021/11/16。
Japan sets goal of tripling domestic chip revenue by 2030. The Japan Times, 2021/11/16.  

Strategy for Semiconductors and the Digital Industry. METI, 2021/6/4.

相關文章:
1.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2. 日本政府向台積電主導的先進晶片開發提供190億日元
3. 台積電與日本Ibiden等20家公司合作先進封裝技術
4. 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5.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
6. 台積電與索尼聯合投資70億美元在日本建新晶圓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