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NASA與太空軍擴大採購商業太空服務 有助於降低太空探索成本

瀏覽次數:38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NASA與太空軍擴大採購商業太空服務 有助於降低太空探索成本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首席經濟學家Alexander MacDonald在2021年11月2日TechCrunch舉行的會議上指出,產業界的競爭將有助於降低人類太空探索核心技術的成本,認為業界積極爭取NASA合約是太空領域最令人興奮的事情之一。例如,近期陸續有公司宣布加入開發商業太空站以取代即將退役的國際太空站的競賽。
  • 2021年10月,Nanoracks宣佈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合作開發商業太空站Starlab。
  • Blue Origin(藍色起源)、波音、Redwire和Sierra Space正在合作打造商業太空站Orbital Reef。
  • Axiom Space贏得NASA合約,開發與國際太空站相連的商業用太空艙。
在這波熱潮之前,Alexander MacDonald能夠想起的私人太空站設計,要追溯到1980年代初,前NASA工程師Maxime Faget提出的工業太空設施概念,但從未實現。
 
商業太空已經在NASA太空探索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將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NASA過去就依賴商業服務,而現在所做的是將其擴展到新的領域。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商業技術能力能夠快速發展,而政府計畫並不總是能夠趕上。
 
NASA採用私營企業服務的包含發射、商業貨運、商業載人飛行任務等,Alexander MacDonald認為下一個商機將是關於月球有效載荷運送、月球登陸器以及商業太空站。
 
美國國防部還沒有像NASA一樣,廣泛與業界合作,但美國太空軍(Space Force)正在考慮朝這個方向發展。目前,太空軍採購商業服務的最佳實例是衛星通信,未來希望將成功模式擴展到其他類型的服務。
 
太空軍目前有興趣的是情報、監視和偵察(ISR)的商業服務。但首先需確保商業服務可以與太空軍系統原先的架構無縫接軌。
 
太空軍希望增加購買商業衛星收集的資料,但必須與企業達成協議,在保護廠商的知識財產權和資料權利的同時,確保太空軍能自由運用數據。
 
太空部隊正在考慮購買的其他商業服務有:資料中繼和通信、太空狀況感知資料、在軌物流和補給。太空軍若能走出舊有的文化並有效運用商業服務,商業服務和軍事太空將有遠大的未來。(702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 Space Force see growing opportunities to use commercial space services. SpaceNews, 2021/11/2.


相關文章:
1. NASA調漲國際太空站商業服務價格
2. SpaceX贏得29億美元NASA載人月球登陸器合約
3. NASA支援LEO商用太空站提供初始研究資金
4. NASA月球探索車VIPER任務成本增加到4.3億美元
5.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6. NASA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支助14家企業太空技術商用示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