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寬能隙龍頭Wolfspeed快速成長,未來8吋晶圓產能將提升獲利

瀏覽次數:61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寬能隙龍頭Wolfspeed快速成長,未來8吋晶圓產能將提升獲利
 
所謂寬能隙材料是指帶隙在2~7eV之間的半導體,也就是近期火紅的SiC與GaN化合物半導體,這兩種寬能隙(wide band gap)半導體在中國被稱為第三代半導體。知名LED照明大廠Cree在2019年5月剝離LED照明產品業務後,於2021年10月4日Cree將其名稱更名為 Wolfspeed,專注於製造SiC碳化矽材料及氮化鎵(GaN)電源切換和RF等寬能隙半導體器件。其實,LED本來就是一種半導體元件,只是他的親戚IC生意太大,以致大家都忽略他的存在。

Wolfspeed截至2021年9月26日財報指出,其營收連續第五個季度成長,超出市場預期目標。在SiC產品市場快速擴張的推動下,這比上一季的1.458億美元成長了7.4%,比一年前(2020)的1.155億美元更是成長了35.6%。
  • 2019年5月,Wolfspeed開始為期多年的工廠優化計劃,在Durham工廠進行大規模擴張,將舊有辦公室轉變成工業空間,以繼續提高SiC材料產能。
  • 2019年9月,Wolfspeed將Durham的6吋SiC器件工廠,轉換至紐約州Mohawk Valley的Marcy,並建立一座新的自動化8吋SiC器件製造工廠。
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Wolfspeed將採取機會主義,以確保能夠靈活地進行合適的投資,以繼續鞏固在市場中的地位,並推動未來的成長。

Wolfspeed發現,其功率元件業務持續迎來汽車市場的強勁需求,此外,許多工業和能源客戶也不斷對其功率元件帶來不斷成長的需求。簡單來說,Wolfspeed認為客戶對SiC產品的需求曲線比其最初預期還要陡峭得多。由於供應短缺下,一些客戶訂單將無法在2022財務年度完成,因此加快Mohawk Valley產量變得很重要。

Wolfspeed預計2021年的淨資本支出約為4.75億美元。進入2022財務年度,必須盡可能地拉動產能支出,以應付陡峭的需求曲線。根據規劃,其在2022年上半年將投入營運全球最大的SiC晶圓廠,並寄望在2024年財務年度實現 15億美元的營收目標。

根據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預計將超過600萬輛。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幾乎翻了三倍。

隨著愈來愈多的汽車OEM製造商和一級供應商利用基於SiC的解決方案,期望能夠增加車輛的續航里程並減少充電時間。目前Wolfspeed仍然處於有利地位,這也是通用汽車選擇採用Wolfspeed提供功率解決方案的關鍵因素。通用汽車預計到2025年底在全球推出30款電動車的計劃,將給Wolfspeed帶來更大成長動能。

從獲利角度來看,由於Wolfspeed從6吋晶圓轉換至8吋晶圓製造的緣故,毛利率將從30%出頭提高到50%以上,使得未來幾年Wolfspeed也將從虧損轉變至獲利,並於2022年之後獲得8吋晶圓製造帶來的好處。這勢必將帶動更多廠商於未來幾年陸續往8吋晶圓工廠移動。(798字)


參考資料:
Wolfspeed quarterly revenue up 35.6% year-on-year. Semiconductor Today, 2021/11/4
Wolfspeed Reports Financial Results for the First Quarter of Fiscal Year 2022. Wolfspeed, 2021/10/27.


相關文章:
1.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2. 電動車成為SiC晶片成長動力,功率半導體製造將加速前進
3. SiC和CIS獲得特斯拉和蘋果採用而成為產業亮點
4. 意法半導體全球首家採用8吋晶圓製造SiC,有助於降低成本帶來競爭力
5. SiC競賽正在加速,領導大廠Wolfspeed(前身為Cree)棄LED而擁抱SiC
6. 電動車電子元件材料GaN和SiC相互競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