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MEC主導SSTS永續半導體聯盟 預測IC價值鏈晶片製造對環境影響

瀏覽次數:24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MEC主導SSTS永續半導體聯盟 預測IC價值鏈晶片製造對環境影響
 
比利時獨立研究機構IMEC主導的半導體聯盟,攜手半導體設備和零組件企業等推進製程朝向3奈米、1奈米開發,並把獲得的各種數據分享給半導體會員企業。IMEC與台積電(TSMC)、ASML和英特爾等600多家企業和大學等建立了合作關係。
 
IMEC是全球領先的奈米電子和數位技術研究和創新中心,於10月28日表示,蘋果公司(Apple)因產品熱賣,已參與由IMEC推動的一項新研究計劃SSTS(永續半導體技術與系統)。
 
SSTS計劃旨在預測整個IC價值鏈中半導體晶片製造技術(能源消耗、化學品、材料、超純水、溫室氣體如NF 3)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將相關組織群聚在一起進行技術開發。為了通過使用具體可靠的模型和詳細的碳足跡分析,以減少IC製造過程中的環境負擔。
 
東京電子表示,不僅是製程改良,在成本方面對新一代EUV通過開發新一代EUV系統,力爭在2025~2026年之前實現1奈米節點半導體的量産化。
 
其實,原材料領域對於半導體的製程開發來説,很關鍵且不可或缺。所以,IMEC展開與日本大學及企業合作,例如:成膜技術的開發。還有,EUV的光阻劑方面,日本材料企業JSR通過與IMEC的合資公司生産面向EUV的光阻劑,大日本印刷正攜手IMEC開發用於新一代半導體的光掩膜。
 
未來,企業要在半導體相關産業之中生存下去,必須加強與IMEC等其他企業和組織的合作,不斷探索未來技術的方向性。
    
同時,半導體的綠色轉型也是重點。IMEC表示,許多公司設定到2030年總體淨零碳排的目標。他們正在努力實現這一目標,但半導體製造缺乏2030年的碳排放數據。所以,IMEC發揮作用並有能力提供這些數據,以準備支持半導體行業,有助於整個供應鏈都能碳足跡追蹤並減少碳排放的目標。(655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joins as first public partner in new imec research program that helps entire semiconductor value chain reduce its ecological footprint. imec, 2021/10/28.
Apple、imecの「持続可能な半導体技術・システム」研究協業プログラムに参画。Tech+,2021/11/1。
東京電子瞄準1奈米半導體設備加強外部合作。日經新聞網,2021/11/4。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及科技巨頭競相收購可再生能源 間接推動再生能源產業
2. 台積電擴大採購再生能源、向12家業者購電2020年達1.2GW
3. 台積電採購綠電挑戰10億度、不自建太陽能電廠
4. 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
5. 隨著Imec突破GaN技術,加劇GaN與SiC在高電壓應用競爭
6. 台積電與日本Ibiden等20家公司合作先進封裝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