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協國家成為美中拉攏的關鍵第三方

瀏覽次數:27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東協國家成為美中拉攏的關鍵第三方
 
美國與東協(ASEAN)的領導人高峰會,於10月26日視訊舉行,討論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對數位基礎設施的依賴、數位競爭力和用戶數位素養的重要性,同時減少東盟成員國之間和內部的數位落差,包括婦女、青年和農村社區
 
睽違4年後,美國重新啟動中斷數年與東協的最高領導人關係,同時,白宮宣布提供資金1.02億美元的援助,擴大美國在印太地區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充分反映拜登政府亟欲拉攏東協夥伴,以共同制衡中國。
 
拜登強調,東盟展望印度洋-太平洋(AOIP)和東盟全面恢復框架(ACRF),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4IR)引導東盟走向包容性的數位化改造的實施計劃的重要性,因為在綜合概述東盟第四次工業革命戰略,以及促進經濟增長和改善社會的戰略。
 
其中,在智慧製造、區塊鏈應用、貿易便利化、促進中小微企業數位化和電子商務、人工智慧(AI)和5G等新興技術、數位連接、跨境數據流動、數據治理等領域的合作網路安全、數位金融服務和區域支付連接以及數位健康,符合相關東盟協議和框架,如:東盟全面復甦框架 (ACRF)、東盟數位一體化框架行動計劃 (DIFAP) 2019-2025、東盟協議電子商務和東盟數位總體規劃 2025 (ADM2025),以及增加技術援助,包括對東盟成員國的新技術和新興技術。
 
還有,加強與利益相關者的合作,包括 美國-東盟商業委員會(USABC)、東盟-美國數位政策諮詢論壇和東盟電信監管機構委員會(ATRC)的利益相關者協商對話,以發展該地區的數位生態系統。
 
雖然,拜登在談話中避免特別提到中國,但外媒指出,背後原因是美方同時拉攏東協以增加籌碼,並為推動今年(2021)年底的拜習會談而努力佈局。
 
與此同時,中國─東協領導人會議也同時舉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中國─東協領導人視訊會議,今年也是中國與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李克強提出六點建議,包括深化經濟融合,中國將與東協正式啟動中國─東協自貿區升級後續談判聯合可行性研究,打造更加互惠互利、開放包容的雙邊和區域經貿關係。同時,中國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盡早生效。


東協國家對美國及中國出口增長24.9%和38.1%
 
南韓企業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在2021年10月21日的報告中指出,美中貿易戰導致韓國產品在美國和中國市場的佔有率下降,而東協(ASEAN)產品在市場的佔有率增加。
 
根據報告,2020年,美國和中國的進口與2018年相比減少了5.7%,其中,韓國進口下降了10.6%,但從東協國家的進口增加了20.3%。從2018年到2020年,東協和韓國產品在美國進口市場佔有率上升了2.6%、而在中國進口市場則下降了0.3%。
 
2021年上半年,東協地區對美國和中國的出口分別較去年 (2020) 增長24.9%和38.1%。同一時間,韓國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了23.3%,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了25.5%;日本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了17.7%,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了27.2%。
 
東協10國中,越南從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在美國進口市場的佔比從第12名上升到第6名。美國和中國在2020年1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2021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了26.7%,美國對中國的出口躍升了55%。
 
2020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和從美國的進口分別比2018年下降5.3%和11.9%。然而,在此期間,中國的出口總額增加了5%。因此,從2018年到2020年,中國在全球出口市場的份額從12.7%上升到14.9%。
 
2018至2020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4176億美元降至3108億美元。然而,2020年,美國的出口較2019年同期下降了13%,年度貿易赤字創下了905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以上數據可見,美國及中國仍是全球貿易經濟的主要消費市場,只是美國刻意主導高附加價值的電子生產製造中心逐漸由中國移到東協再出口到美國,或直接移回美國,以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度。然而,全球一貫性自由貿易運作行為,能否以逆時鐘改變多少,尚待日後市場慢慢來證明。
 
美中角力,東協國家成為雙方拉攏的關鍵第三方,美國企圖想完全取代中國在東協經濟中的地位,美國的擴大印太地區戰略可能成功如願呢?後續再觀察。(863字;圖1)
 

參考資料:
ASEAN-U.S. Leaders’ Statement on Digital Development. The White House, 2021/10/27.
李克強出席第24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人民網,2021/10/27。 

ASEAN Benefiting from U.S.-China Trade Disputes. Business Korea, 2021/10/22.
2018 미-중 무역전쟁 이후 세계교역 변화와 과제。FKI,2021/10/21。


相關文章:
1. 東協可能取代中國 成為全球製造中心
2.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3. ASEAN可能成為亞洲製造業新樞紐?
4.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
5. 中國加速「RCEP+」策略 首推中日韓、中歐
6. 美國副總統出訪越南 擴大經濟、衛生安全合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