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Deloitte:半導體廠商面臨商業轉型的抉擇

瀏覽次數:62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0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Deloitte:半導體產業轉型的四個主要特徵
 
德勤(Deloitte)對於半導體產業商業轉型的研究發現,晶片製造領域正在面臨一項巨大的轉變,而且並非所有變化都是與COVID-19大流行造成供應鏈中斷有關,產業競爭與技術顛覆才是這一波推動大多數半導體公司轉型的原因。

儘管,半導體產業是透過創新和推升運算性能往前進,但它是一個僵化的過程,大部分半導體公司根本不能很好地應對變化。這種半導體的僵化,意味著許多半導體公司缺乏遠見,一旦產業進入供不應求狀態,都先以短暫現象因應,這導致再進一步進入惡性循環的夢靨之中。

德勤認為,產業進入晶片短缺困境是因為供應鏈思想實驗走入生豬週期(the hog cycle)。所謂生豬週期,就是通常養一頭豬需要X年的時間才能販售,因而豬農的想法是,當需求量很大時,才開始進入養豬行業並開始養豬。但是當養好豬隻且準備販售之時,市場又開始出現供過於求。這與半導體產業的週期循環相類似。

由於近一年的晶片短缺以及地緣政治的作祟,已經使得歐洲、美國、日本、韓國、中國與台灣,都加入蓋新廠或增加產能的行列當中,一旦未來某個時間點需求消退之後,產能過剩可能反過來對半導體產業進一步傷害。這也是德勤的調查發現58%的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實施商業轉型計劃,透過變革來改善競爭力。

德勤的研究發現,半導體產業轉型的四個主要特徵。

混亂的計畫

當公司在沒有制定完整計劃的情況下就跳槍前進,這將帶來最糟糕的情況。有49%的半導體公司轉型戰略是因為環境的改變,迫使公司不得不進行重大變革,以適應市場、戰略目標或技術變化的挑戰。但是沒有確切的計畫,變革反而會帶來反效果。

開拓新領域

晶片銷售主要是B2B的方式交易。隨著AI、邊緣運算、物聯網和其他服務興起,半導體公司應該對新的合作夥伴關係和建構產品的新方法保持著開放態度,進而找到新成長領域。

改變商業模式與解決方案

銷售晶片是一次性獲利的模式。隨著產業的改變,對半導體製造商來說,提出一種新的營收模式,例如:基於預訂服務的新模式,是可以幫助半導體公司發展的。

往數位化擴張

雖然半導體公司製造晶片是其本業,但是有愈來愈多公司開始建構軟體,往數位化空間發展。畢竟,軟體可以重新編寫,並讓晶片重生。

總之,現今是半導體產業商業轉型刻不容緩的時刻。德勤認為大流行對半導體產業的破壞,創造了絕佳的成長機會,這是必須把握的良機啊!(808字)


參考資料:
Deloitte-GSA Study: Transformation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Driven by More Than Pandemic and Supply Chain Challenges. PR Newswire, 2021/10/20
How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is transforming in the face of disruption and shortages. Tech Republic, 2021/10/20
 

相關文章:
1. 全球晶片缺貨 半導體大舉擴廠之兩難
2.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3. 晶片短缺與AI崛起正改變晶片設計的新時代
4. 汽車廠商對晶片需求更重視,但須學習與晶圓代工簽訂長期供應合約
5. 科技大廠強化ASIC開發AI與機器學習晶片
6.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