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投入氫燃料車研發是政治驅動還是需求驅動?

瀏覽次數:58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投入氫燃料車研發是政治驅動還是需求驅動?
 
根據Information Trends研究,即使氫能成本高且缺乏強大的氫燃料基礎設施,氫燃料電池車的銷售量受到了壓抑,但是至2020年底為止,累計銷售超過了27,500 輛。

除了豐田、現代和BMW之外,大多數汽車製造商都放棄在乘用車上使用燃料電池的想法。從2019年開始,本田認輸了。2020年通用和賓士也退出(但是戴姆勒繼續為重型汽車開發燃料電池)。此外,在2020年,福斯汽車詳細解釋為什麼氫燃料不是乘用車的最佳選擇,甚至堅決反駁了一個貿易組織關於增加氫汽車和卡車的呼籲,並認為這做法是荒謬的。

福斯表示,在相同距離內,氫動力汽車需要的能量是電池電動車的三到四倍,因此在行駛相同距離的成本上,也是電動車的三到四倍。這就是為什麼愈來愈多的製造商正在遠離燃料電池的關鍵。

但是近期開始轉向,一些汽車製造商往氫燃料領域投入更多資金。許多專家解釋,這現象是因為政治風向的變化而導致市場轉向氫能源的發展。例如:在德國和英國的Pols已經對氫技術進行了大量投資;美國拜登總統的基礎設施計劃也包括為氫能提供資金。

從政治的角度切入,氫似乎是一種有吸引力的妥協,因為可保持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生存(暗示著競選資金可以挹注),同時聽起來亦可獲得減少碳排放的名聲。

BMW的X5休旅車的基礎上開發了雛型氫動力車,該專案的部分資金是由德國政府出資。這家汽車製造商計劃在2022年建立一個由100輛氫動力車組成的測試車隊,並可能在2030年之前為市場做出準備。

無論這項技術是由政治驅動還是需求驅動,都讓德國廠商開始思考往氫能源上發展。例如:福斯汽車集團旗下的奧迪表示,組成100名工程師的團隊從事燃料電池開發,並且已經製造了一些雛型車。賓士也表示,可以輕鬆恢復已擱置的燃料電池驅動的 SUV計畫。

豐田公布旗下Mirai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在加滿氫的情況下,這輛Mirai行駛了1360公里(845英哩),消耗氫5.65kg,平均每百公里氫能耗約0.4kg,低於豐田官網顯示的0.79kg/100km。

如今在中國,也有幾家汽車製造商正在開發燃料電池車,其中包括長城汽車計劃開發氫動力SUV。

這表示著,即使燃料電池目前太昂貴,無法用於乘用車,但是豐田、現代和BMW都知道,擁有這選項將可在市場反轉時,獲得最佳的攻擊位子;同時可取得政府的研發資金及補貼。(758字)


參考資料:
Why Are 3 Automakers Still Hyping Hydrogen Fuel Cell Vehicles? Clean Technica, 2021/10/14
Toyota Mirai hydrogen fuel-cell car goes 845 miles between fills-driven very slowly. Green Car Report, 2021/10/10
豐田、BMW與通用汽車紛紛發表氫燃料電池布局的新方向。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6/21。 


相關文章:
1. 氫燃料電池轎車市場已經準備好起飛了!
2. 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 愈來愈近了嗎?
3. 縱使汽車廠反對,德國政府仍制定氫燃料電池生態體系的長遠國家戰略
4. 豐田、BMW與通用汽車紛紛發表氫燃料電池布局的新方向
5. IDTechEx認為未來二十年,氫燃料車只適合利基型市場
6. 氫能車正在迅速崛起 從商用車及卡車切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