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池價值鏈競賽 美歐正縮短與中國差距

瀏覽次數:42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10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和2026年全球電池供應鏈排名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以5個關鍵主題的41項指標,對鋰離子電池供應鏈中的30個領先國家進行排名,依據:
  • 關鍵原材料的可用性和供應;
  • 電池和零件的製造;
  • 電動車和能源儲存的當地需求;
  • 以及政策和環境因素。
根據報告,由於持續的投資及對鋰離子電池市場的強勁需求,中國在2021年和2026年的全球鋰離子電池供應鏈排名中都佔據主導地位。目前,中國占全球八成的電池製造能力,預計在未來五年內,產能將增加一倍以上,超過 2 TWh(太瓦時),足以滿足2000多萬輛電動車的需求。然而,隨著各國政府意識到電池產業的戰略重要性,本地供應鏈正在崛起,而挑戰中國的主導地位。
 
美國的排名上升,在2021年和2026年都位居第二。美國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電動車市場,僅次於中國,特斯拉(Tesla)和亞洲電池製造商都有計劃在美國進行大規模投資,拜登政府也幫助建立本土電池供應鏈和支持電動車增長的政策,期望進一步提升美國地位。
 
在過去,像特斯拉這類個別新創公司不得不到海外自尋出路,因美國缺乏提升國內鋰離子電池價值鏈所需的許多要素。現在有了政府支持,整體供應鏈上的公司正在協調努力,將更多的價值留在國內。
 
歐洲國家的排名也在不斷上升,隨著電動車銷售的穩定成長,吸引了更多的供應鏈投資。北歐國家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以低碳電力供應吸引了具環保意識的公司。芬蘭不久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鎳和硫酸鈷精煉廠,這兩種材料都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成分,電池材料生產商Umicore和巴斯夫(BASF)也都在芬蘭進行投資。電池新創Northvolt位於瑞典的工廠,則預計在2021年底前投入生產,目標是到2030年占歐洲25%的市佔率。
 
基於歐洲國家之間的免關稅貿易的優勢,若以其電池需求則僅次於中國。如果將歐盟作為單一實體進行排名,它在2021年和2026年的皆排名第一。事實上,歐洲已經制定了到2025電池供應自給自足的目標,並承諾提供數十億歐元的國家援助,以吸引對電池供應鏈的投資。
 
日本和韓國都是天然資源缺乏國家,但又是汽車製造大國。雖然,他們電池供應與2020年相比,在2021年的排名較低,但隨著國內需求的增加以及對材料精煉和零件生產的持續投資,日本有望在2026年上升到第三名。然而,日本和韓國對高碳排放能源的依賴將阻礙發展,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重視電池製造的永續性,但汽車製造商對電池的碳足跡的標準越來越高。
 
大多數資源豐富的國家在供應鏈排名都比較落後,因為它們普遍缺乏國內的電池供應鏈和電池需求。但是其中一些國家,如澳洲和芬蘭,正在努力提升提排名。
 
BNEF表示,一些資源豐富的國家正在利用其金屬供應來吸引更多海外投資進入本土電池產業。印尼正在將產業重點轉移到下游,希望成為全球電池價值鏈中的關鍵角色,加拿大和芬蘭則是在尋求為電池金屬供應提供一個更環保的選擇。澳洲、菲律賓和南非等國家也有潛力利用其豐富資源,從供應鏈中獲取更多的價值。(1025字;圖1)
 
 
參考資料:
U.S. Narrows Gap With China In Race To Dominate Battery Value Chain. BloombergNEF, 2021/10/7.
U.S. Loosens China Grip on $46 Billion Lithium-Battery Industry. Yahoo Finance, 2021/10/8.
Exclusive-Northvolt plots EV battery grab with $750 million Swedish lab plan. Yahoo Finance, 2021/10/7. 


相關文章:
1.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 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2.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3. 美國能源部發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建立先進電池供應鏈在地化
4. 從EV電池歐洲擴廠來看 汽車製造商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5.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6. 福斯汽車與Northvolt簽訂10年電動車電池供應合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