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政府公布「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

瀏覽次數:17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9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政府公布「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
 
英國政府於9月22日公布「國家AI戰略」(National AI Strategy)十年計畫,主要在提高全國企業使用AI的程度、吸引國際資金投資英國AI企業,並培養下一代本土技術人才。希望建立世界上最有利於創新的監管環境;推動整個英國的繁榮,並確保每個人都能從AI之中受益;並應用AI來幫助解決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
 
英國的國家人工智慧戰略旨在:
  • 投資並規劃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長期需求,以繼續我們作為科學和人工智慧超級大國的領導地位;
  • 支持向人工智慧經濟轉型,從英國創新中獲益,確保人工智慧惠及所有行業和地區;
  • 確保英國對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國家和國際治理,以鼓勵創新、投資並保護公眾和我們的基本價值觀。
人工智慧委員會及發布的路線圖

英國政府設立人工智慧委員會(AI Council)收集證據並確認該戰略的發展方向,包括通過年初發布的路線圖,這是一套寶貴的建議,反映了英國更廣泛的人工智慧社群的大部分內容。
 
人工智慧委員會成立於 2019 年,旨在為政府和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高層領導提供專家建議。AI 委員會在 AI Sector Deal 中做出的一項重要承諾,將來自行業、學術界和公共部門的各領域受人尊敬的領導者聚集在一起。成員每季開會,就人工智慧政策的當前優先事項、機遇和挑戰向人工智慧辦公室和更廣泛的政府提供建議。
 
2021 年 1 月,人工智慧委員會發布了其“人工智慧路線圖”,就人工智慧的戰略方向向政府提供了 16 條建議。其核心呼籲是要求政府制定國家人工智慧戰略,以通過人工智慧部門交易取得的投資成功為基礎,同時保持適應顛覆未來技術的能力。
 
從各行業到人工智慧戰略

自 2014 年以來,政府已通過一系列舉措向人工智慧投資超過 23 億英鎊,例如:
  • 2.5 億英鎊用於在 NHSX 開發 NHS 人工智慧實驗室,以加速人工智慧在醫療保健領域的安全採用;
  • 通過聯網和自動駕駛汽車中心 (CCAV) 向聯網和自動駕駛 (CAM) 技術投入 2.5 億英鎊,以開發英國的未來移動性;
  • 在全國各大學新建 16 個人工智慧博士培訓中心,獲得高達 1 億英鎊的支持,並在五年內提供 1,000 名新博士;
  • 資助新 AI 碩士課程以及多達 2,500 個 AI 和數據科學轉換課程的名額。這包括多達 1,000 個政府資助的獎學金;
  • 對艾倫圖靈研究所的投資及超過 4600 萬英鎊用於支持圖靈人工智慧獎學金以培養下一代頂尖人工智慧人才;
  • 通過英國商業銀行為不斷發展的人工智慧行業向英國人工智慧公司投資超過 3.72 億英鎊;
  • 通過 UKRI 向 Hartree 國家數字創新中心投資 1.72 億英鎊,利用額外的 3800 萬英鎊私人投資用於高性能計算。
對 Tech Nation Applied AI 項目進行了第三次投資;成立國家統計辦公室數據科學校區;Crown Commercial Service 的公共部門人工智慧採購門戶;並支持國際貿易部吸引與人工智慧相關的外國直接投資進入英國。
 
投資於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長期需求
  • 投資和規劃 AI 生態系統的長期需求,以保持科學和 AI 超級大國的地位
  • 了解英國人工智慧勞動力市場的研究:2020 年,英國有超過 110,000 個人工智慧和數據科學職位空缺。
  • 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工智慧人才
國家人工智慧研究與創新 (R&I) 計劃有五個主要目標:
 
創新和開發變革性的人工智慧新技術,引領世界前沿人工智慧的發展和開發負責任和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的關鍵技術能力。 該計劃將支持:
  • 開發新的下一代人工智慧技術和方法的基礎研究,以解決當前人工智慧的局限性,專注於低功耗和可持續的人工智慧,以及可以以不同方式處理各種具有挑戰性的數據集、人機交互、推理和人工智慧的人工智慧支撐人工智慧理論基礎的數學。
  • 技術和社會技術能力發展,以克服當前圍繞人工智慧負責任可信賴性質的局限性。
最大限度地發揮研究人員和創新者的創造力和冒險精神,利用英國的優勢,通過各種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戰略優勢。該計劃將支持:
  • 在人工智慧的開發和應用中探索高風險想法的具體路線;
  • 後續資金以最大限度地發揮最有潛力的想法的影響。
建立新的研究和創新能力以提供未來的想法、技術和勞動力,招聘和留住人工智慧領導者,支持新的協作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發展,並發展協作、多學科、多夥伴團隊。該計劃將支持:
  • 招聘、保留、培訓和發展當前和未來的 AI 領導者,以及使用獎學金等工具跨部門和組織界面靈活工作,並在 Turing AI Fellowships 計劃的成功基礎上進行;
  • 增強英國在研究和創新的關鍵人工智慧專業技能方面的能力,例如數據科學家和軟件工程師。
連接整個英國人工智慧研究和創新生態系統,以艾倫圖靈研究所作為國家人工智慧和數據科學中心的成功為基礎,並在全國和地區之間和跨部門、不同的人工智慧研究和創新利益相關者之間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該計劃將支持:
  • 開發多個全國分佈式人工智慧生態系統,使研究人員和創新者能夠在新環境中進行協作,並通過應用和創新整合基礎研究。這些生態系統將以艾倫圖靈研究所為中心,聯網成為國家人工智慧工作,召集和協調國家研究和創新計劃,並使商業和政府部門能夠獲得英國的人工智慧專業知識和技能能力,例如彈射器網絡和計算能力.
支持英國的人工智慧部門和人工智慧的採用,連接研究和創新,並支持私營部門的人工智慧採用和創新。該計劃將支持:
  • 挑戰驅動的人工智慧研究和創新計劃在英國的關鍵優先事項中,例如健康和向淨零的過渡;
  • 與公共部門和政府組織合作,促進領先的研究人員和創新者參與公共部門的人工智慧轉型;
  • 私營部門的創新活動,包括支持英國蓬勃發展的人工智慧部門的發展和跨部門採用人工智慧。
英國政府表示,他們可能投入更多金錢與資源於未充分利用AI的產業,像是能源業與農業。英國也將檢視AI版權與專利情況。(1880字;圖1)
 
 
參考資料:
National AI Strategy. GOV.UK, 2021/9/22. 
AI Roadmap. GOV.UK, 2021/1/6. 


相關文章:
1. 以色列AI國家計劃五年29億美元、著重AI人才培育
2. 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3. 歐盟委員會提出新人工智慧規範
4. 白宮計畫5年投入10億美元支援國家研究機構AI、量子運算研究
5. AI正改變遊戲規則,成為21世紀必備的生活與工作要件
6.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