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ntel歐洲設廠 引爆台積電及三星於車用晶片市場布局

瀏覽次數:10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1年9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ntel歐洲設廠 引爆台積電及三星於車用晶片市場布局
 
近期英特爾(Intel)宣布計劃十年內投資950億美元(800億歐元),在歐洲新建造至少兩家晶圓廠,同時更新現有的愛爾蘭晶圓廠來作為專門生產車用晶片的據點;對照台積電下一個海外布局即可能選擇德國設置晶圓廠,兩家著重於歐洲車用半導體市場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更加凸顯台積電、Intel兩強於車用商機的競爭。
 
反觀Samsung,雖然公司目前生產的處理器是以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提供動力為主,並將其出售給Audi和Tesla,且Samsung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來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但目前尚未有進一步進展,顯然公司在車用半導體市場布局會較為偏向自駕車的高階車用製程,對於收益性較低的車用電力或其他所需的成熟製程較無太大的布局。
 
以Intel來說,從近期公司宣布將於歐洲興建晶圓廠,並強調把愛爾蘭工廠製造重心放在車用半導體產品,即反映Intel看準歐洲是全球傳統汽車供應鏈的核心基地,生態聚落顯著,因而藉由這次車用晶片荒、歐洲大舉祭出扶植半導體政策之際,趁勢搶進歐洲車用半導體市場,也期望能拉抬Intel在整體半導體製造的全球地位。
 
事實上,過去Intel與車用市場的連結,也可追溯於自駕車晶片的布局,特別是Nvidia與Intel在自駕車晶片領域的競爭。
 
其中,Nvidia的GPU在許多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演算法相當有效率,也就是GPU的速度與平行運算能力,正好滿足了深度學習的運算需求,加上Nvidia早已擁有與車廠合作的經驗,且亦與百度締結夥伴關係,雙方共同合作為自駕車打造開放平台。因此,目前在自駕車高效能運算系統領域上,Nvidia是居於上風,屬於技術先行者,同時在智能汽車業務的挹注下,Nvidia正單純從GPU晶片研發商轉型為視覺計算行業的領袖。
 
而Intel則藉大量併購行動展現強烈的企圖心,除於原有物聯網部門下獨立出新的自駕車部門外,同時進行購併動作,收購如AI晶片初創公司Nervana、機器視覺初創公司Itseez、負責將安全功能引進自駕車的晶片內的Yogitech、負責開發可讓車輛取得線上更新軟體的Arynga、負責車用照相系統的Mobileye等,特別將借重Mobileye開發車輛視覺技術晶片與演算法的經驗,來強化自駕車系統中的視覺處理技術,尤其Mobileye將與德國汽車租賃大廠Sixt SE合作,規劃2022年在慕尼黑推出自駕出租車測試服務。
 
但目前自駕車晶片領域,全球仍是以Nvidia馬首是瞻,Mobileye的車用晶片雖然是Intel現階段可運用自家晶圓廠來製造,但訂單仍不夠填滿Intel晶圓廠的產能,反映出Intel要新設晶圓廠,仍需歐洲或其他地區的汽車供應鏈大幅下單來支撐,不過以過去Intel經營晶圓代工成效未如預期,加上整體車用晶片製造製程的完整性尚待強化,若要獲得車廠或車用半導體IDM廠的信賴,仍需時間經營。
 
而台積電的情況相對樂觀,公司已積極和Nvidia進行合作,Nvidia即採用台積電12奈米製程生產Xavier架構處理器,應用於自動駕駛車上,況且台積電還與Renesas合作研發eFlash製程,與Nvidia高速運算處理器搭配應用。整體而言,台積電不但可提供車用半導體製程從高壓的0.13微米到28奈米,且7/5奈米先進製程已獲得NXP、STM的訂單,是目前能提供最多元車用半導體製程的晶圓代工廠,故台積電將是未來車用電子委外代工訂單的主要受惠者,並成為全球三大半導體業者中因已建立車用電子晶片完整生態系統而具競爭優勢的廠商,因而台積電赴歐洲設廠也最受當地政府與供應鏈青睞。(1350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英特爾未來10年在歐投資800億歐元 預估半導體將佔汽車製造BOM總成本20%以上​。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9/8。
英特爾 歐洲蓋兩座晶圓廠,經濟日報,2021/9/9。
德國欲補貼半導體建廠成本 台積電可望受惠,自由時報,2021/9/3。
台積電評估德國設廠,外界預料首選薩克森矽谷,財經新報,2021/8/7。
全球晶圓代工廠啟動軍備競賽 台積電勝算仍高​。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9/8。
英特爾『IDM 2.0戰略』斥資200億美元 重振半導體製造業。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3/24。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計劃在美國設立大型晶圓廠,爭取更多補助並縮小與台積電落差
2. 英特爾未來10年在歐投資800億歐元 預估半導體將佔汽車製造BOM總成本20%以上​
3. 全球晶圓代工廠啟動軍備競賽 台積電勝算仍高​
4. 英特爾『IDM 2.0戰略』斥資200億美元 重振半導體製造業
5.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6. 英特爾IDM 2.0將採取自家研發與外部代工雙平行戰略,突破產能限制與技術落後的窘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