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 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瀏覽次數:99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現狀
 
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國際貿易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of the 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2021年9月7日發佈報告,其中提到,美國和歐盟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重組計畫,將對該汽車或電池產業的企業來說既是威脅也是機會。從KITA研究報告,得知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已是十分熱絡。
  • 韓國電池廠:樂金能源、三星SDI、SK Innovation
  • 中國電池廠:寧德時代(CATL)、億緯鋰能(EVE)
  • 日本電池廠:松下(Panasonic)、遠景動力(ASEC)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報導,目前中國的電池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離膜和電解液產量,分別占全球的53%、78%、66%和62%,即使韓國和日本的市占率加總也低於中國,而美國和歐盟並沒有太多的相關製造基礎設施。
 
此外,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和電池產業,來自中國的電池分別占美國和歐盟電池進口總量的43.4%和25.7%。
 
國際貿易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中國、韓國和日本目前在全球電池行業處於領先地位,短時間內美國和歐盟將繼續依賴外國企業,而電池廠商正與歐洲和美國的汽車製造商建立夥伴關係,以便更容易地加入供應鏈重組計畫。
 
現在重要的是,在原料採購方面的穩定性。自2012年以來,韓國在氫氧化鋰(lithium hydroxide)進口量和價值分別增加了2.3倍和4.6倍,凸顯電池製造商的成本負擔增加了,在鈷方面,剛果市佔總開採量的78%,中國佔72%的加工。鋰方面,其中在澳洲和智利開採各佔39%和26%,而鋰礦的61%在中國加工。
 
因電池產量增加而導致原材料價格上漲,也是必要的。但預計隨著電池零組件競爭和技術發展,導致原材料價格上漲的成本負擔在所難免。為確保穩定的原材料供應是另一個挑戰,同時還必須伴隨電池安全的技術創新和綠色意識的趨勢。最後,廢舊電池的分離回收可能成為企業的負擔,但可能發展成為新的利基市場,對企業來說也是機遇和挑戰。(650字;圖1)
 
 
參考資料:
Battery Supply Chain Reshaping Can be Opportunity for South Korea. Business Korea, 2021/9/8.
배터리 글로벌 공급망 변화에 따른 기회와 과제. KITA, 2021/9/7.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2.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3. 從EV電池歐洲擴廠來看 汽車製造商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4.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5. 美國能源部發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建立先進電池供應鏈在地化
6. 福特與SKI跨國合資策略在美國生產電動車電池,垂直整合成為車廠必勝方程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