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賓士概念車VISION AVTR首次導入腦機介面

瀏覽次數:38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9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賓士概念車VISION AVTR首次導入腦機介面
 
當梅賽德斯-賓士VISION AVTR概念,首次在拉斯維加斯的2020 CES上亮相後,歷經一年9個月之後,賓士在慕尼黑的IAA Mobility車展展示了第一個人機連接世界的工作理念,透過BCI(腦機介面)幫助人們使用(腦袋)思想來控制汽車各種功能的概念車。

AVTR名稱代表Advanced Vehicle Transformation,是賓士的未來行動化之設計師、工程師和研究人員的願景。它採用全新的“單弓(one-bow)”設計,將外部和內部融合為一個整體。

賓士是使用可持續材料,如回收的純素皮革、在生物多樣性中茁壯成長的藤條和有機石墨烯電池技術,以實現100%可持續的佈局。

亮點之一,就是VISION AVTR能夠通過檢測到乘客的心跳與呼吸來辨識駕駛。這裡沒有方向盤,因為這輛未來汽車在中控台上有一個多功能控制元件(類似於Xbox控制器上的操縱桿),甚至透過太陽能通過車輛後部的33個仿生襟翼給車輛一種呼吸的感覺。

更厲害的是,在慕尼黑的IAA Mobility車展中,參觀者將可以首次接觸賓士為這輛概念車引進的腦機介面。經過一分鐘的校準過程後,即可連接到用戶頭部的設備。

基本上,BCI基於視覺感知技術進行運作:首先,用戶需將眼神集中在儀表板上的特定光點區域。其次,透過接收到皮層反應。再來就是BCI裝置測量與分析腦波,並傳送訊號至車載電腦。最後,電腦即可被觸發了許多功能,包括:打開車窗,撥打電話,甚至選擇預定路線進行駕駛導航。

賓士表示,隨著這款車的亮相,可以為人機融合和汽車腦機介面應用的研發方面樹立里程碑。

畢竟,腦機交互技術的工作完全獨立於語音和觸控,賓士希望為車輛的直觀互動模式打開新的革命性改變。也就是說,透過腦機互動的介面可以從根本上簡化車輛操作,讓用戶更放鬆,從而能夠更專注於駕駛上。未來只要能夠順利推出腦機介面技術,將有潛力進一步提高駕駛舒適性。

雖然VISION AVTR仍處於概念車階段,且用意念控制車的商業化仍有一大段距離,但是無論如何,未來能否將科幻成真實現,還有段路要走。(723字)


參考資料:
Mercedes-Benz Is Experimenting With Mind Control in Vehicles. PC Magazine,2021/9/7
The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Is Powered By Thoughts. Hotcars, 2021/9/10


相關文章:
1. 腦波意念革命 翻轉人機科技
2. Elon Musk展示Neuralink腦機介面晶片植入在豬隻身上
3. 未來影響汽車外型設計之最大因子是自動駕駛技術而不是電動車
4. 2021年CES展窺探更多自動駕駛、電動車或其他型態運輸工具
5. 2020 CES汽車廠商展示非典型概念車種,值得深思
6. 索尼在2020 CES展示電動概念車,企圖心為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