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瀏覽次數:269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8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1月至5月用在電動車上之電池產能排行前十名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到2030年,世界上可能會有1.45億輛電動車上路,這比起2020年的1000萬輛的確上漲了14多倍。根據Adamas Intelligence的數據,現今每一輛電動車約有134.5 GW的電池,比起2020年一共成長了40%。除了對於續航力的要求之外,對於加速的要求以及休旅車的推出都是讓電池容量增加的關鍵因素。

也因為每一輛電池容量持續增加的緣故,使得電池和汽車材料供應鏈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也引發了鋰、鎳、鈷、釹、鐠、鏑和鋱等金屬價格飆升。

以電動車用的電池製造商來看,根據統計2020年下半年,前面6家公司(分別是比亞迪、寧德時代(CATL)、LG Energy Solution、松下、三星 SDI和SK Innovation)就佔據87%的乘用電動車電池的供應量。

如果以2021年前五個月的情況來看,只有三家電池公司的市場佔有率超過10%,分別是寧德時代的26%、LG Energy Solution的26%和松下的17%。無論從甚角度切入,供應電池的廠商似乎都集中在亞洲的中國、日本與韓國。

為了對抗亞洲的主導地位,通用汽車正在美國俄亥俄州和田納西州建造工廠,電池總產能可達70 GW,是特斯拉在內華達州超級工廠的兩倍。福特也計劃與韓國的SK Innovation合作,到2030年在北美擴大140 GW的產能(在全球擴大至240 GW)。

根據阿貢合作中心的研究,如果要滿足美國電動車的需求,在未來15年內美國必須建設20到40座超級工廠。以美國現今的情況來看,根本沒有足夠的材料來滿足這一點,因此材料替代和回收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

另一項發展趨勢是,原本被視為舊技術的磷酸鐵鋰(LFP)電池卻正在蓬勃發展中。Adamas Intelligence表示,LFP仍佔所有鋰離子電池不到10%,但是其在2020年下半年卻飆升了600%以上的需求量。主要原因在LFP電池能採用方體電池直接整合在電池組中,可節省空間、減少零組件數量並簡化冷卻和連接。這對於電動車價格非常有幫助,且續航力也可維持在150英哩。這也是特斯拉的Model 3 Standard Range是採用寧德時代LFP電池組的關鍵。通用與福斯汽車也跟進腳步。

目前電池廠商競相降低價格較為昂貴鈷的含量,轉向提高鎳含量,其中,LG Energy Solution處於領先地位。Adamas Intelligence表示,2020年所有乘用電動車電池中有60%採用高鎳電池,例如:NCA或NCM 6至8節電池。但LG卻可將鎳化學成分達到產業最佳水準的88%。未來電池廠商的決勝點將在此。(809字)


參考資料:
The Top 10 EV Battery Makers. IEEE Spectrum,2021/8/25


相關文章:
1. 
預計未來六年內,電動車購買成本將低於燃油汽車
2.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3. 另類觀點:以目前技術含量,固態電池要突圍鋰離子電池是難上加難
4. 美國能源部發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建立先進電池供應鏈在地化
5. 鋰離子電池未來五年仍是主導電池市場,電池材料競爭將扮演要角
6.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