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副總統出訪新加坡 強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瀏覽次數:24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8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副總統出訪新加坡 強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近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參訪新加坡,重申了美國和新加坡的良好夥伴關係,並在一系列關鍵議題上取得突破,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和網路威脅,促進包容性成長和創新,推動供應鏈安全,對抗COVID-19並為下一次流行疾病做準備,面對共同的安全挑戰,以及深化人民之間的關係。
 
共同對抗氣候危機
 
美國和新加坡將共同應對氣候危機,提高氣候目標,包括加快氣候融資,制定高品質的氣候標準,以及擴大東南亞地區的綠能建設。
  • 啟動美國–新加坡氣候夥伴關係(U.S.-Singapore Climate Partnershi):美國和新加坡將啟動氣候夥伴關係,共同制定高品質的氣候標準,提高區域永續金融目標,在金融產業氣候和環境風險管理方面進行合作,支援氣候技術研發和區域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的發展,提高港口和航運的可持續性,並動員私人氣候資本用於氣候減緩和適應。美國商務部、能源部、運輸部和財政部的專家將與新加坡的對應單位接洽,以制定標準和中期工作計畫。
  • 擴展智慧城市合作:美國和新加坡承諾透過東協智慧城市網路(ASEAN Smart Cities Network)和美國–東協智慧城市夥伴關係(U.S.-ASEAN Smart Cities Partnership),擴大兩國促進智慧、永續城市的努力。由於建築物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很大一部分,美國和新加坡計畫建立一個新的綠色建築計畫,與私營部門合作,在東協分享最佳做法並推廣綠色建築標準。還計畫共同資助智慧城市專業交流活動,將東協智慧城市網路官員帶到新加坡和美國,就水資源、交通、能源、網路安全和新技術等主題交流並分享專業知識。
  • 綠化美國–新加坡第三國培訓計畫(U.S.-Singapore Third Country Training Program):美國和新加坡承諾擴大培訓計畫,加入氣候變化和環境永續的新課程。
新時代網路安全合作

美國和新加坡敲定三項協議,將擴大在金融部門、軍事對軍事接觸和區域能力建設方面的網路安全合作。
  • 美國財政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簽訂網路安全合作的雙邊備忘錄(MOU),有助兩國金融部門對網路威脅的準備和抵禦能力,同時也促進關於金融市場網路威脅的雙邊資訊共用。
  • 美國國防部和新加坡國防部簽訂網路合作的備忘錄,支援廣泛的國防合作,推進網路安全資訊共用、交換威脅指標、聯合培訓和演習以及其他網路問題的軍方對軍方合作。
  • 美國網路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和新加坡網路安全局(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簽訂雙邊備忘錄,將加強有關網路威脅和防禦措施的資訊交流,加強網路事件回應的協調,促進東南亞地區的網路安全能力建設。
促進經濟成長、技術創新和彈性供應鏈
 
美國和新加坡將啟動新的夥伴關係,以加強經濟成長、技術創新和彈性供應鏈。
  • 啟動美國–新加坡成長和創新夥伴關係(U.S.-Singapore Partnership for Growth and Innovation):美國商務部和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Singapore 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正在創建一個新的美國–新加坡成長和創新夥伴關係。該夥伴關係將加強美國和新加坡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專注於數位經濟、能源和環境技術、先進製造業和醫療保健四大領域。藉此,美國和新加坡將解決兩國經濟所面臨的當前和長期挑戰,包括加強供應鏈彈性。夥伴關係旨在促進美國和新加坡以及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包容性經濟成長、創新和創業以及共同繁榮。
  • 啟動美國-新加坡供應鏈對話(U.S.-Singapore Dialogue on Supply Chains):美國和新加坡承諾開展關於供應鏈的高層級對話。對話將包括一個由美國和新加坡產業領導人參加的小組討論,隨後將進行政府對政府的討論,以加強合作努力,提高供應鏈的彈性。
提升健康衛生安全,對抗COVID-19並為下一次流行疾病做準備

美國和新加坡將合作對抗COVID-19並為下一次流行疾病做準備,專注於疾病監測和臨床研究。
  • 追蹤COVID-19變種病毒和新出現的疾病:美國和新加坡承諾,將聯手提升東南亞地區預防、檢測和應對COVID-19和未來健康安全威脅的能力。美國-新加坡的夥伴關係將提高東南亞國家識別COVID變種病毒的能力,並透過流行病情報和預測為其他突發疾病提供預警和追蹤。
  • COVID-19研究:美國和新加坡承諾深化關於COVID-19治療和預防未來傳染病爆發的合作研究。
面對共同區域安全挑戰

美國和新加坡仍然堅定地致力於共同維護區域和平、安全和穩定。
  • 美國和新加坡達成的協議重申了雙邊戰略夥伴關係的力量,以及美國對在東南亞保持強大存在的承諾,包括在新加坡輪流部署美國P-8飛機和濱海戰鬥艦。
加強和平探索太空的國際規範

美國和新加坡同意創造安全透明生態的重要性,以促進太空探索、科學和商業活動,讓全人類受益。
  • 美國和新加坡討論太空領域擴大雙邊合作的機會,承認國際合作在維持外太空環境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美國和新加坡承諾繼續對話,以確保以負責任和可持續的方式開展太空活動,相信太空會為全人類提供關鍵利益,包括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確保地球永續發展方面。
深化人與人的聯繫

深化美國-新加坡之間人民聯繫,特別是在高等教育領域,歡迎新加坡人民前往美國就學的諮詢服務。(1730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Strengthening the U.S.-Singapore Strategic Partnership. The White House, 2021/8/23.
 


相關文章:
1.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2. 美韓高峰會 韓投資44兆將擴大經濟技術合作
3. 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4.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5. 美眾議院提出「E.A.G.L.E 老鷹法案」支持台灣為印太重要夥伴
6. 拜登在G7談話: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