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型運載火箭數量持續成長

瀏覽次數:43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8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小型運載火箭數量持續成長
 
儘管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以及人們普遍認為小型運載火箭嚴重供過於求,小型運載火箭相關計畫的數量仍持續成長,但可能有放緩的跡象。
 
在第 35 屆小型衛星年會(Annual Small Satellite Conference)演講中,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的 Carlos Niederstrasser 發表他自 2015 年以來追蹤全球小型運載火箭開發計畫成長的年度調查更新報告。調查包含了有效載荷能力不超過 1000 公斤、可供商業或美國政府使用的載具。
 
根據調查,小型運載火箭計畫總數已經增加到 155 項,其中包含 10 個正在運行的火箭和幾十個已經停用的火箭。2015 年剛開始調查時,大約只有 30 項小型運載火箭計畫。他原先以為過去幾年運載火箭增加速度會放緩,但調查結果並沒有顯示這個跡象。
 
不過,產業也有變化。正在開發的載具數量(48個)比去年(2020)略有下降,在「觀察名單」上尚未進入積極開發階段的載具概念數量也有所下降。目前有 40 款小型運載火箭被歸類為停產,比去年(2020)增加了約 10 款。Carlos Niederstrasser 認為,考慮到火箭投入使用需面臨的挑戰,這個結果並不在意料外。
 
運載火箭開發成功與否的主要因素就是資金,與火箭的類型或正在開發的國家都沒有直接關聯。 也就是說,如果有資金,計畫就能持續下去,反之,就得關門大吉。
 
在 58 個運行或開發中的運載火箭中,美國排名第一,佔了 22 個。由於星河動力(Galactic Energy)和星際榮耀(iSpace)等小型發射公司的發展,10 個運行中的小型運載火箭中有 6 個來自中國。印度正在成為新的火箭發射培育地,在政府改革支持商業發射公司之後,境內正在開發 4 款小型運載火箭。
 
他認為,由於很難找到兩家擁有互補技術和足夠資金來開發運載火箭的公司,預計產業不會出現太多合併案。
 
Carlos Niederstrasser 也補充說,小型運載火箭發展的任何放緩,都不應與市場飽和相混淆。他認為早在 2015 年就達到了市場飽和,當時有 30 個左右的計畫在嘗試製造運載火箭。目前正在運行的載具,可能滿足需求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定究竟需要多少運載火箭。(702字;圖1)
 
 
參考資料:
Supply of small launch vehicles continues to grow. SpaceNews, 2021/8/11.


相關文章:
1. 小型衛星運載火箭有機會成功嗎?
2. 小型火箭發射市場白熱化 維珍軌道成功火箭發射送10顆衛星至軌道
3. 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進入火箭回收競賽
4. 透過Aevum無人機運載火箭發射低軌道衛星,將為產業帶來新變革
5.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6. 日本星際科技發射小型火箭因引擎而失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