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格羅方德拚IPO上市 同時爭取美、德、新加坡政府擴廠補助

瀏覽次數:52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8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格羅方德拚IPO上市 同時爭取美、德、新加坡政府擴廠補助
 
據《路透社》於2021年8月18日報導,全球市佔率第四的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格芯),不理會英特爾收購傳聞,已經向美國的監管機構秘密遞交申請IPO文件,估市值可能達250億美元。
 
不理會英特爾收購傳聞,GF堅持推行IPO計劃。在7月時,市場上曾報道,GF大股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權財富投資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傳出,正與英特爾(Intel)進行收購案談判。但是該收購很快被格羅方德否認,並宣布40億美金投資新加坡擴廠計劃,還拜訪德國政府探詢在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擴廠,並爭取當地政府的補助。現在又傳出IPO的消息,由此可見,GF似乎不打算接受英特爾的收購。
 
GF表示,擔心英特爾收購GF此舉將令一些與英特爾相競爭的重要客户不悦,例如超微(AMD)。甚至,收購還可能面臨美國及中國政府嚴格的反壟斷審查。
 
至於,GF預計將在10月公布IPO計劃,並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上市。
 
GF持續建廠擴大產能,美國、新加玻或德國擴廠。對於英特爾的收購傳聞,GF尋求破解之道,執行長Tom Caulfield已表示堅持IPO的計劃,也表示將提高產能以滿足半導體的需求,並且宣佈40億美金投資新加坡擴廠計劃、在位於紐約總部附近擴建第二座工廠,同時也傳出在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擴廠,並爭取當地政府的補助。
 
其實,台積電及三星受邀赴歐洲建新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證實正DD評估在德國設廠,英特爾也高調宣稱評估在歐洲設廠。其實,基於半導體國家安全戰略,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能力,期望投入千億歐元於2奈米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目前,世界上約有10%的半導體製造廠位於歐洲,但大多數是較成熟型製程:
  • 英特爾在愛爾蘭擁有一家工廠,該工廠使用14奈米製程生產,並已獲准擴展至7奈米。
  • GlobalFoundries於2021年將在德國Dresden工廠支出14億美元擴充產能。該晶圓廠主要採用22奈米FD-SOI(22FDX)、28奈米SLP和大於40奈米等製程製造晶片。
GF執行長Caulfield接受德國《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訪問時表示,正準備與客户、德勒斯登所在的薩克森邦(Sachsen)政府、德國政府和歐盟合作,擴大德勒斯登廠的規模,同時爭取德政府補助半導體產業也是一種投資,有助產業在當地成長。但目前尚不清楚歐盟補助能否超過新加坡,當然也要爭取美國拜登政府的半導體補助。還有,GF在德國有現成廠房,只要擴建就可生產,這好過其他同業需要兩年的時間建廠才能生產。(855字;圖1)
 

參考資料:
Exclusive-Chipmaker GlobalFoundries files confidentially for U.S. IPO -sources. Reuters, 2021/8/19.
Chipmangel: Globalfoundries Dresden: CEO Tom Caulfield im Interview. WirtschaftsWoche, 2021/8/17. 
CEO interview: Globalfoundries' Tom Caulfield on the European project. Design And Reuse, 2021/8/2.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3/8.



相關文章:
1.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2. 歐盟為了不落後美韓日中,加速規劃強化歐洲半導體的計畫
3. 歐盟正規劃未來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
4.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5. 全球晶圓產能台灣排名第一 預計領先到2025年
6. GlobalFoundries尋求晶圓代工多樣化,與PsiQuantum合作矽光子晶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