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新藍海Open-vRAN將帶給台灣廠商新機會

瀏覽次數:59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8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pen-RAN開放架構
(圖片來源:NEC)
 
隨著標準變得更成熟,Open-vRAN架構正蓬勃地發展將成5G新藍海,提供大小型基站通用的基礎軟體架構,以建立橫跨4G與5G的多重連線,目的在降低資本支出,甚至也有助5G企業專網布建,將核網路虛擬化,以降低企業營運負擔。「虛擬化」技術是指將原先由設備負責的信息處理轉交由雲端軟體完成,進而減少專用設備需求,藉此降低成本。
 
透過O-vRAN架構,軟體調整因應各種行動通訊服務,將系統放在雲端上,電信營運可購買伺服器、交換器、小型基站等等白牌網通產品,用以建設自己的行動通訊架構,藉由Open vRAN改變傳統的無線存取網路架構,一旦電信營運商可以自行選擇白牌伺服器、交換器、小型基站,這商機也就屬於台系網通業者的強項。
 
例如,NEC結盟台揚以加速Open RAN全球部署。日本IT與網路技術整合廠商NEC集團近日宣布與網路無線射頻RF解決方案/衛星通訊設備廠商台揚科技策略合作,將透過各種無線射頻產品,強化Open RAN產業生態系統,爭取全球4G與5G市場商機。這起策略合作主要目的是透過非MIMO模式與巨量天線(Massive MIMO)模式等網路組態與效能架構,為通訊服務供應商(CSPs)提供更多樣化的Open RAN產品,並發展從鄉村到城市的各種使用案例。
 
例如,中磊在Open vRAN可說是前段班,與高通、日本樂天及美國Altiostar合作,打造出具備4G、5G互通性的虛擬化小型基地台,且也打出最少資本支出以及維運成本,該產品成功出貨給樂天、日本軟銀等,也打入中國移動和印度電信等。
 
例如,智邦、明泰兩家大廠在白牌交換器方面,而啟基與愛立信有長期業務合作,可供應傳統基地台,並加入O-RAN聯盟及台灣5G開放架構網路計畫參與開放網路驗測平台,未來也有計畫推出小型基地台。台系網通業者還有,智易、合勤控、神準、正文等亦積極投入Open vRAN。
 
例如,台揚從衛星通訊並切入Open-vRAN開放網路架構的白牌商機,成為台灣少數推出RU(Radio Unit)的業者。除了與日本NEC共同宣布策略合作、也已打入美國電信營運商DISH,加速Open RAN全球化布局。 
 
隨著5G時代來臨,Open RAN開放網路架構,已獲得包括日本樂天、歐美等電信營運商均開始宣布採用Open RAN,而台灣廠商過去難以打入電信營運商在大型基地台及機房端的電信設備市場,如今Open RAN帶給台灣廠商新機會。
 
何謂開放和虛擬化RAN (Open and virtualized RAN)

Open RAN是一種具有開放接口的網絡功能(RU/DU/CU)的水平分解。另一種vRAN是使用虛擬化技術或對硬體和軟體進行垂直分解。水平和垂直分解組合被定義為O-vRAN,或 O-vRAN開放和虛擬化。(805字;圖1)

 
參考資料:
Open vRAN. NEC  



相關文章:
1. O-RAN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帶來5G機會
2. 5G於2021年值得關注九大趨勢
3. 5G市場終於紅了,高通預測2025年5G連網數可達30億
4. 5G標準R16第三階段完成 5G於各行業商用起跑
5. 愛立信:2020年底5G人口覆蓋率達2.2億
6. 英國及歐盟禁用華為5G設備 建立5G技術多元化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