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在理工科博士人數超過美國

瀏覽次數:83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8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5年中國的STEM博士畢業生數量是美國近兩倍

根據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的最新分析報告,到 2025 年,中國的 STEM 博士畢業生數量可能是美國的近兩倍 。事實上,中國早在 2007 年的博士生數量超過美國,並此後一直保持領先地位。 根據目前的招生預測,到 2025 年中國有 77,000 名 STEM 博士畢業,對比美國的 40,000 名。

CSET 研究人員指出,從中國政府對其教育能力的投資可反映中國的進步,尤其在 STEM 理工科系。中國教育部在 2012 年至 2021 年期間將高等教育支出大約翻了一番,培育數百名新的博士生開始。中國大學進入 STEM 博士項目的學生人數增加了近 40%,從 2016 年的 59,670 人增加到 2019 年的 83,134 人。而美國在博士培育沒有出現類似的招生高峰。衡量學位產出不一定是學術質量的標誌,但研究人員指出,最近的快速增長大多來自質量更高的中國大學。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發現是:如果僅將中國博士生與美國本土學生相比,到 2025 年,中國授予的 STEM 博士學位將是美國的三倍以上。 這反映了美國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的實力,但也暴露了其潛在的弱點,就是如果不能吸引國際學生來美國學習。

另外,該研究對於 COVID-19 大流行如何影響人才流動,包括旅行限制和疫苗供應,甚至醫療保險和其他費用增加是否改變了國際學生學習意願?

其實,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製定計劃,要求所有來美國的外國遊客都接種疫苗,此類政策將如何適用於國際學生目前尚不清楚。還有,國會議員呼籲對中國進行調查來美國的中國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同時美國限制科學家與中國合作否則禁止參與美國研究計畫,理工關鍵技術領域禁止中國研究生加入。英國退歐後,英國大學反而收到的來自中國的申請者比來自歐盟的申請者還多,而且英國新的留學計劃圖靈計劃的申請超出預期,因英國講英語的優勢。所以,中國內部砸經費培育 STEM 人才,同時更優秀人才國際觀學習可能由美國轉往歐洲。(566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Outpaces U.S. in STEM. CSET, 2021/8/9.
美國限制科學家與中國合作 否則禁止參與美國研究計畫。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7/22。 


相關文章:
1. 蔡明介憂心台灣科技人才及教育制度待改善
2. 美國限制科學家與中國合作 否則禁止參與美國研究計畫
3. 博士級勞力 產業突圍利器
4. 產學合作培育高階人才
5. 博士跳脫學界 產業生力軍
6. 臺灣未來三年重點產業人才 這三類最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