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銀提出6G未來十二大挑戰及因應之道

瀏覽次數:63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G未來十二大挑戰
 
經過四年對6G概念與潛力研究後,軟銀提出6G面臨的十二大挑戰與因應之策:

1. 服務水準協議 V.S. 盡力而為
在智慧型手機連接到網路的服務一直處於“盡力而為(Best-Effort)”的基礎上。不過,未來6G行動網路將是各種產業的網路基礎設施,因而軟銀將利用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MEC)和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在其網路中為客戶端對端通訊提供具服務水準協議(SLA)網路。

2. API驅動的網路客製化
進入6G,行動網路需要能夠即時支持客製化和動態配置。軟銀將通過整合 RESTful(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之API(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為客戶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且根據客戶需求客製化和配置其網路。

3. AI網路
未來如何在6G上佈署GPU與伺服器,以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網路和AI服務將很重要。軟銀就認為藉由AI,未來6G網路將可自動調整網路流量模式、客戶行為和網路需求。

4. 100%覆蓋
6G網路將需要消除人們居住的網路盲點並實現全球覆蓋。軟銀期望利用HAPS(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LEO以及GEO衛星的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NTN)解決方案來解決這些挑戰。

5. 藉由HAPS擴大覆蓋
軟銀透過配備太陽能電池板的無人機系統Sunglider,當成平流層通訊平台並進行測試。由於其成功測試,證明了HAPS技術的可行性。軟銀正在開發飛機系統和無線設備,期望能實現商業化並準備滿足監管要求。

6. 超越毫米波:太赫茲與光通訊
對於6G,太赫茲和無線光通訊,將被用於建構運行速度是5G十倍的網路。

7. 感知和定位
到目前為止,行動營運商僅將無線電頻譜用於通訊。然而,6G不僅可以用於通訊,還可以同時用於感知和定位。

8. 充電與電源供應
6G將徹底改變電池充電方式和日常充電程式。軟銀的研發工作集中在透過6G之無線充電/電源技術上,例如:物聯網感測器、智慧儀器、音訊耳機、滑鼠和鍵盤。

9. 最大化頻率利用率與效率
6G將能夠更有效的利用頻率。通過網路協定技術應用於無線領域,多個提供商應該能夠在特定時間和特定地點共享可用頻寬。包括MIMO和DSS在內的多工技術都已經建立。

10. 網路安全
為了保護建立在通訊基礎設施上的所有商業,軟銀正在致力於各種系統的技術驗證,例如:後量子密碼(PQC)和量子密鑰分發(QKD)。通過推進這些技術,能夠強化6G時代並建立超級安全的網路。

11. 彈性、冗餘、恢復
隨著5G面市,行動網路將在網路基礎設施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因此,未來即使在發生通訊故障的情況下,網路也需要能夠繼續運作。因此,重新審視傳統網路架構,並致力於建構抗故障網路就是重點。

12. 無碳且淨零排放
從感測器和裝置獲得的大量數據,以及所有類型電腦的數據處理,將可實現全天候監測和觀察碳排放。這為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做出重大貢獻。軟銀正在研發無碳基地台。(827字)


參考資料:
SoftBank outlines 12 challenges for 6G. Telecom TV,2021/8/2
SoftBank Corp. Unveils 6G Concept. Softbank, 2021/7/14.


相關文章:
1. 5G的重點在商業,6G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網路
2.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3. 6G最快於2028年早期商用部署,2026年首批標準核准
4. 6G帶來創新革命,但也隱藏許多危機與挑戰
5. 搶奪6G標準的制定權 各國展開合縱連橫戰略
6. 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